郭明娥

 上党梆子《穆桂英挂帅》

   人物简介

  郭明娥,女,195710月生,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长治市上党落子剧团原团长。 

  1996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1998年,担任长治市上党落子剧团团长并当选为长治市文联副主席。1981年和1995年,分别获得中宣部、文化部“全国农村文化艺术先进工作者”称号和“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1999年被山西省戏剧家协会评为“山西省跨世纪戏剧新星”荣誉称号。2004年被评为山西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2008年被评为山西省“十大领军人才”称号。2012年元月被山西省文化厅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先后主演了《灵堂计》《穆桂英挂帅》《斩子》《骂殿》《贺金婵》《血箭》及现代戏曲《朝阳沟》《山情》等60余个剧目。 

  2010年,为弘扬纪兰精神,编排了大型纪实现代戏《申纪兰》,并在2011年全省两会期间展演,得到了各界观众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肯定。20125月《申纪兰》赴京参加《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五·二三全国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她饰演申纪兰的这个角色,得到了国家领导人和专家的称赞和肯定。2013年在全国最美十大村官之一《段爱平》一剧中饰演段爱平,得到了各界观众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在长治市举办的首届神话艺术节排练了大型神话剧《愚公移山》,得到市委宣传部及各位专家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