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凤英

《画龙点睛·落荒》

   人物简介

  成凤英,1963年生,国家一级演员,中共党员,山西静乐人,主攻文武小生,兼演青衣。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北路梆子第三代领军人物,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西省特级劳模,山西省“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山西省十大领军人才,山西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第二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大奖”及第二届全国戏剧文化奖、非遗项目传承奖获得者,山西省宣传文化系统第一批“四个一批”人才,山西省艺术创作生产先进个人,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宣传文化名家工作室领衔人。2006年在中国戏曲学院多剧种高研班进修,山西省第八届、第九届党代会代表,忻州市政协常委。代表剧目有《黄河管子声》《画龙点睛》《八大锤》《忠义侠》《吕布与貂蝉》《访白袍》《情悟五台山》《我的挠羊汉》《日月谣》《山女》《血手印》《金水桥》《王宝钏》等。 

  成凤英生旦双栖,文武不挡,她扮相俊美,表演潇洒大方,基本功扎实,小生、青衣都有上佳表现;她唱、念、做、打并重,注重特技的合理运用,是具有“翅子”、“梢子”、“翎子”、“扇子”、“幡子”五子的全才小生演员,在小生行里独领风骚。在旦角的演唱和人物刻画方面,既继承了北路梆子前辈激越慷慨的剧种风格,又勇于创新,吸收其它剧种的精华为我所用,从人物出发合理运用,甚至创造程式,塑造了不同的鲜活人物形象;她音域宽阔,吐字清晰,韵味醇厚,灵巧多变,是一位难得的游刃自如地驰骋于生旦两行的全才优秀演员,著名戏剧评论家郭汉城赞誉她为“塞北明珠”。 

  近些年来,为了挖掘地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弘扬主旋律,先后精心策划、组织并领衔主演《黄河管子声》《情悟五台山》《我的挠羊汉》北路梆子新编现代戏三部曲。特别是《黄河管子声》《情悟五台山》分别在中央新闻联播黄金时段给予报道和宣传;经她几年努力,多方筹措又将此剧搬上荧屏,拍摄了北路梆子剧种有史以来首部原创实景电影,为该剧种开创了先河,为北路梆子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是北路梆子剧种又一个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