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粉桃

北路梆子《杀庙》

  人物简介

  贾粉桃,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山西省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忻州市委联系的优秀专家。曾任全国七届妇代会代表;山西省政协七、八、九届委员;山西省五、六届青联委员;忻州市第一届人大代表;忻州市青联副主席。现为山西省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员、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会员、忻州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就职于忻州文化研究院。

  她主工青衣。扮相俊秀典雅,做工细腻入微、表演淳朴激情,轻重缓急处理得当,善于把人物的复杂情感自然巧妙地融合在唱腔之中,在旋律、唱法上增加了剧种美感,丰富了北路梆子青衣唱腔。从艺四十多年来,曾受贾桂林(北路梆子领军人物艺名“小电灯”)等名家指导,在继承贾派唱腔的基础上勇于创新,逐渐形成了一种以委婉、深沉、舒展、甜美见长的演唱风格,塑造了王宝钏、蔡文姬、秦香莲、王春娥等多个性格鲜明的舞台艺术形象。

  代表剧目有:《王宝钏》《血手印》《金水桥》《教子》《舍子》《杀庙》《蔡文姬》《秦雪梅》等。曾获秦晋豫“金三角”优秀表演奖、中国越剧“小百花”金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中国戏剧理论评论奖、山西省文艺评论奖等多个奖项。二零二一年她主演的《双官诰》入选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她与杨仲义联袂演出的《杀庙》被誉为“天下第一杀”,收入中国戏曲精品库。

  二十一世纪后,她开始学习谱曲,开辟了一条发展和完善自我的新路子。先后创作了《战瘟神·满江红》《秀容揽胜》《雁门赞》《新编走西口》《奋进新时代》《公证员之歌》《总书记来到咱山庄》《雁丘词》《古邑忻州》等二十多个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歌曲和新唱段。其中,《公证员之歌》获中国司法部优秀作品。出版了《贾粉桃名段欣赏》1-3辑,并对自己多年的舞台表演艺术进行了新思考,对北路梆子青衣唱腔进行了探索,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发表了《唱腔的创新与声腔的发展》等七篇论文,其中两篇获省及国家评论奖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