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保平

上党梆子《千秋长平》

  人物简介

  张保平,男,沁水县人,生于1960年10月,1973年考入晋东南戏校(中专),1979年毕业。1982年入上海戏剧学院进修深造,1984年毕业(本科)。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山西省十大文化领军人物,晋城市上党梆子研究会会长。

在几十年的舞台生涯中,扮演了众多活生生的戏曲人物形象。1986年扮演《杀妻》中的吴汉,获山西省主角金牌奖;1988年扮演《杀惜》中的宋江,获山西省主角金牌奖;1998年晋京演出清代历史戏《初定中原》,并饰演多尔衮获第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1999年获第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2000年获文华表演奖;2001年策划并主演了上党梆子第一部戏曲电视连续剧《初定中原》,获第二十二届飞天奖;2006年在“为纪念人民作家赵树理百年诞辰”编排的上党梆子现代戏《赵树理》中饰演赵树理,该剧在济南举办的全国地方戏调演中获二等奖,2007年该剧获山西省杏花大奖;2011年在新编历史剧《千秋长平》中领衔主演(饰廉颇),获中国戏曲学会奖。
在长期的演出实践中,以其扮相俊美,作派潇洒,唱腔刚柔相济,刻画人物准确,深得专家和广大观众的赞赏。代表剧目有《初定中原》《赵树理》《千秋长平》《潘杨讼》等,是上党梆子生行中承上启下的人物,被誉为“上党第一生”。
获得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个人二等功,晋城市劳动模范,晋城市优秀共产党员,晋城市优秀文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山西省文化厅党组联系的高级专家,中共晋城市委联系的高级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