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琴

孝义碗碗腔《风流婆媳》

 
  人物简介

  张建琴,女,中共党员,山西省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吕梁人民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碗碗腔表演艺术家,第1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先后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等。

  张建琴主攻小旦:花旦、刀马旦,演唱字正腔圆清脆委婉,真假声运用自如,“二音”、“尖音”别具特色,以擅演现代戏闻名山西及全国剧坛。

  获得的主要奖项有:中国戏剧第16届梅花奖、中国现代戏研究会第七届年会优秀演员奖、山西省现代戏交流评比演出优秀表演奖、山西省中青年演员调演一等奖、山西省十大杰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文化部颁发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传承人”、人力资源部、社会保障部、文化部颁发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工作者”山西省十大年度文化创新人物奖、山西省首届戏曲杏花奖、吕梁最佳演员奖等。尤其是获得中国戏剧第16届梅花奖,是我省县级剧团及稀有剧种获得该殊荣的一人,在全省剧团具有代表性。

  1989年、1997年张建琴携《风流父子》、《风流婆媳》、《风流姐妹》“风流三部曲”两进中南海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献演,受到高度评价。2004年,参加了大型碗碗腔现代戏《酸枣坡》的排练和演出,并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多次播出,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2009年11月由她主演的电影《酸枣坡》喜获好莱坞第五届“金天使”大奖,成为一时的低成本获奖影片,张建琴也成为电影节的闪光人物,受到国际专家的高度赞赏,由她主演的碗碗腔小戏《打老婆》参加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珍稀剧种展演,争获“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奖,轰动首都。

  张建琴自1970年考入孝义市碗碗腔剧团,从事戏剧事业近50年来,不为名利所动摇,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一头扎在碗碗腔艺术事业上,特别是在人才培养上勤勤恳恳,埋头苦干,艰苦奋斗,积极进取,坚持“三面向”,践行“三贴近”,始终坚持演现代戏,以《风流父子》、《风流婆媳》、《风流姐妹》“三部曲”,成为山西乃至全国剧坛美丽的风景,为碗碗腔艺术事业的繁荣和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开辟了碗碗腔艺术发展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