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凌云

 晋剧《关公》  人物简介

 

  武凌云出身梨园之家。父亲武忠、母亲阎惠贞,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为第三代“丁(果仙)派”传人,不仅继承了父亲的老生戏《跑城》,熟练掌握剧中“帽翅功”的特技与运用。而且吸取了红生关羽戏和母亲的须生戏《三关点帅》《芦花》等,结合各剧种声腔特色,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因擅演“老爷戏”被称为“晋剧活关公”。代表剧目有《华容道》《古城会》《千里寻兄》《单刀会》等。

  曾获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五届中国“映山红”戏剧节表演一等奖、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奖”、中国——东盟戏剧周“朱槿花”奖·优秀演员奖、山西省跨世纪杰出青年人才、山西省“跨世纪”戏剧新星,山西省“四个一批”人才、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等荣誉。2015年认定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多年来,创作了不少新编、新创剧目,塑造了众多深入人心的舞台形象,如“梅花”版《打金枝》中的郭子仪;《大红灯笼高高挂》中的陈佐千;《血溅鸳鸯镜》中的急子;《晋阳风》中的三晋历史文化名人赵襄子等。2015年后,在新编革命现代晋剧《续范亭》中饰演续范亭、《高君宇与石评梅》中饰演高君宇、新编大型舞台晋剧《关公》中饰演关公,成为新时期武凌云戏曲作品的三部曲,也是武凌云在舞台表演艺术上的新看点、新成就、新高峰,并深受社会各界、领导专家与观众好评。同时他让晋剧在省内遍地开花,文化下乡、惠民工程、进校园、厂矿、军营、劳教所到处有他的身影,并将晋剧带到马来西亚国家与香港、福建、绍兴、南宁、新疆等地,线上、线下双向推进引发数十万粉丝的关注与互动,引发各大媒体的强烈反响。梨园晋剧网、山西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生活晨报、珠海特区报、中工网、学习强国乃至国外的媒体都有报道,对晋剧的宣传推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30多年的演艺生涯与舞台实践,使武凌云树立了坚定的文化自信:演关公戏,学关公品行,做一个真正让老百姓满意的文艺工作者。不论是个人技艺上还是带徒授艺中,真正发扬了梅花精神、工匠精神,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一辈子只为晋剧舞台奉献的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