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治中

话剧《立秋》

   人物简介

  张治中,男,1958年生,中国内地男演员,党员。从事话剧、影视表演专业以来,曾在20余部话剧、若干部话剧小品及上百部集电视剧中担任主要角色,塑造了许多不同类型、性格迥异、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主要作品有话剧《活寡》《迷雾人生》《元朝帝师八思巴》 《父亲》《天使的微笑》《立秋》,电视剧《无字的歌》《太原战役》《百团大战》《三国演义》《红军东征》《水浒传》 《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等。

由于他的不懈努力和出色表演,主演的话剧小品《村夜》获首届全国戏剧小品电视大奖赛“优秀奖”;主演的话剧《活寡》获山西省第二届民间艺术节演员“金牌奖”;主演的话剧《迷雾人生》获首届华北地区话剧节“优秀表演奖”;主演的话剧《元朝帝师八思巴》获山西省“五个一工程奖”、第1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话剧第四届“金狮奖”及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优秀表演奖”等无数业务方面的殊荣。他的艺术生涯是辉煌的,在话剧影视表演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他在艺术的海洋里不断地学习、探索、追求,现已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朴实无华、真挚自然。2004年被省文联、省人事厅授予山西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2005年被省文化厅授予山西省文化厅系统“德艺双馨优秀艺术家”光荣称号;2006年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省委组织部评为“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同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剧情简介   

  民国初年,因时局动荡、国运衰微,汇通天下的山西“丰德”票号面临生死考验,总经理马洪翰及其家族顶住各种压力,坚持自强不息、诚信为本的精神操守,散尽万贯家财以挽留信誉。该剧以晋商丰德票号应对时代变革和几代人错综复杂的感情命运两条线交叉并进,展现了一幅晋商及其家族在时代洪流中奋力搏击的波澜壮阔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