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桂星

晋剧《残月》

  人物简介

  梁桂星,女,山西孝义人。中国戏剧梅花奖、全国戏剧“文化大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

  梁桂星生在吕梁,长在吕梁,吕梁精神锻造了她的大山情怀和戏曲情结。她钟爱戏剧事业,以送戏下乡为赏心乐事。从艺30多年,坚守阵地,竭诚奉献,刻苦用功,用心演戏, 2001年,在精品折子戏《残月》中饰演潘金莲,荣获山西省第八届戏剧“杏花表演奖”;

  2002年,在《打神告庙》中饰演敫桂英,《陈三两爬堂》饰演陈三两,荣获山西卫视《走进大戏台》年终“总擂主”; 2003年,在《打神告庙》中饰演敫桂英,荣获首届中国戏曲“红梅大奖”; 2007年,在大型现代晋剧《红兜肚》中饰演母亲,荣获首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10年,在黄河风情晋剧音乐剧《红肚兜》中饰演母亲,荣获“首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大奖”; 2015年,在廉政文化剧目《廉吏于成龙》中饰演于夫人,应邀参加了2015央视新年戏曲晚会。为习近平等7常委进行了汇报演出,为山西和吕梁赢得了荣誉。

  特别是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之后,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已,一直坚持为广大基层观众演出,被广大戏迷朋友们称为“咱庄户人家的贴心演员”,2020年,面对疫情,梁桂星带病工作,在一个月时间内连续推出歌颂公安干警,赞美白衣天使的三首戏歌《天使出征》《众志成城战肺炎》《万众一心战魔瘟》,体现了一名文艺工作者的情怀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