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丽米娜·麦麦提

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民族之魂


  【摘要】民族舞蹈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之所在。近年来,以女艺术家、女性作为主角和关键人物的舞蹈作品逐渐增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女性自主意识的觉醒,使他们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坚守文化自信的重要参与者。 

  【关键词】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舞蹈;女性

  我叫古丽米娜,是一名来自新疆维吾尔族的舞蹈教师。我的家乡地处中国西北的新疆,位于亚欧大陆腹地。自古以来这里就是东西方文明交流、传播、融合的地方,中原文明和西域文化经过长期的交流融合,在新疆大地上形成了多种独特风格和艺术形式的民族艺术。这片土地上生活着多个风情浓郁的民族,如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乌孜别克族、塔吉克族等,一体多元的文化造就了各民族在文化艺术、体育、服饰、饮食习俗等方面各具特色的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从文化价值层面来看,民族舞蹈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和作用:首先,民族舞蹈有着稳定的群众基础,参与人员多、涉及范围广,非常有利于传播主导文化;其次,民族舞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也是民族融合的重要标志。舞蹈动作中有着丰富的文化意蕴,囊括了涵盖整个民族的历史发展、生活习性、民风习俗等,是民族精神的有力支撑,能够提升大众对文化艺术的审美。最后,民族舞蹈的共性所蕴含的民族融合是中国特色社会文化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来源,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助力中华文化的发展。 

  (一) 传承中华民族精神 

  舞蹈艺术来源于生活,也不同于生活。我国每一个民族都有着自己特殊的生活习性和文化,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承来说,民族舞蹈有着重要的意义。随着当前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教育越来越注重美育。这样不仅能够从根本上为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起到良好的培养性作用,而且还能够从根本上促使这些传统文化有效传承。[1]特别是在艺术类学科高校中,中国民间舞蹈教学体系一直是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学科,课堂的舞蹈教育中学生不断地接受文化艺术的熏陶,通过肢体行为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课堂艺术教学的氛围,加大中华民族艺术传承,加强文化宣传和引导,使学生在掌握民族舞蹈基础同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有深刻的认知,以此不断激发对文化的探究欲,树立承担起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意识。 

  为了更好地发展中华民族舞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人在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西部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的扶持之下,不断深入民间开展学习和采风,完善高校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塔吉克族等民族舞蹈的教学体系,同时利用影像、音频等现代化技术进行文化采集,收集民间资源。在课堂中为学生讲解、展示优秀的民间舞蹈艺术,从而让学生更加切身体会到民间舞蹈艺术,自觉成为中华民族舞蹈的优秀传承者。 

  (二) 舞蹈作品女性角色和作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根源和创新的源泉,需要新生力量的加入,进行保护、传承、发展。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开放,女性地位显著提升,女性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技艺逐渐崭露头角,成为了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近年来,时常在舞蹈作品中看到突出女性的舞蹈作品,如中央民族大学的舞蹈《守护》,选择以果基夫人为核心人物,深入讲述这位彝族女性为了保护旗帜,践行誓言所发生的感人故事。在波澜壮阔的历史洪流中,也有许多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英雄。舞蹈作品中,女性的角色一方面是体现民族女性在历史长河中的不可磨灭的存在,另一方面,通过对女性角色的塑造,从女性视角来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的大型舞剧《五星出东方》由北京、新疆两地联合出品制作。本人参与并出演核心角色:精绝首领之女“春君”。整部作品以汉代织锦护臂为创作题材,采用大量喜剧舞蹈元素来演绎历史文物背后的故事。舞剧讲述了汉朝戍边将领奉、北人首领之子健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三人之间从素不相识到结下深厚情谊的故事。本人在剧中所饰演的春君性情生动活泼,虽然是一个纯真的少女,但却是推动北人之子与戍边将领和解的关键人物。春君以充满戏剧性的舞蹈表演,起到了沟通人物关系、化解戏剧冲突的关键作用,构成了这部戏的戏剧张力,成为这部剧的点睛之笔。[2]舞剧中多次出现的中原与西域融合,也成了全剧最具特色的创意之笔。通过中华多民族间融合舞姿去传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当代题旨[3] 

  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不管是在过去还是现在,女性的意义从来都是不容被忽略的,近年来,以女艺术家、女性作为主角和关键人物的舞蹈作品逐渐增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女性自主意识觉醒,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坚守文化自信的重要参与者。舞蹈作品中的女性形象塑造,从侧面反映了女性在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舞蹈作为一种文化标识,是各民族之间的文化脉络与促进民族团结的纽带,女性与生俱来的特性促使在文艺创作中更加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只有扎根脚下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文艺才能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正所谓“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民族舞蹈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之所在。身为女性文艺工作者,我将继续坚守文化自信,以舞蹈艺术表现对家国的热爱,努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参考文献 

  [1] 王治理.浅谈高校舞蹈教育中民间舞蹈艺术传承现状以及策略[J].农家参谋,2020,(20):279. 

  [2] 郑娜.《五星出东方》激活千年之想[N].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2-28(007) 

  [3] 马李文博.舞剧《五星出东方》:融合艺术创新与历史想象的舞剧精品[N].中国艺术报,2022-02-18(002) 

古丽米娜·麦麦提,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新疆舞蹈协会理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联委员。曾荣获“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四好老师”、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曾荣获第十届“桃李杯”园丁奖、《中国好舞蹈》全国总冠军等30余奖项。代表作品:舞剧《五星出东方》,个人舞蹈专场《花之情》,歌舞电影《你美丽了我的人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