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紫

试论女性艺术与艺术女性

  艺术从来都是时代的。女性艺术更是紧密地与时代联系在一起。中国女艺术家以其对艺术的理想和热爱,用燃烧的生命,一代代执着追寻和不懈求索,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创造了属于那个时代的绚丽艺术成就,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女艺术家独特的贡献。成为中国美术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党和政府的重视与关怀下,女性接受美术教育的机会不断提升女性美术家的队伍不断扩大。十年前,我们曾对八大美术院校的本科男女生数量做了了解,基本达到37的比例。目前一些美术院校男女生比例已接近28 

  2012年中国女画家协会在党和各级组织的关怀下成立,这是中国美术史上由国家批准的第一个国家一级社团—全国性女画家组织,开历史先河! 

  如何界定“女性艺术”?何为女性艺术?一、女性艺术家创作的作品。二表现出女性意识的作品。其中的差别是:一、是以作者是否女性为标准,与作品所表现的内容是女性还是男性无关。二、则不满足于仅仅由女性来创作,还要探索和表现女性特有的只有女性才具备的意识情趣,重新发掘被男性社会淹没的女性生命感悟和情感世界。 

  当今世界还没有一种能够超越一切种族、阶级、国家和文化利益的“女性艺术”的理论,也没有一个能把全球女性凝聚成思想观念一体的女性艺术体系,因此,女性艺术必定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既然是多元的,我仅以自身的知识结构和多年的创作经历,以及中国女画家协会十年的成长历程,浅谈一下我对女性艺术特别是艺术女性的理解和认识。 

  虽然我1971开始接触美术创作,73年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由我主笔的集体创作作品,但真正步入艺术创作,始于80年代末90年代初,恰恰是女性(主义)艺术在我国兴起的年代。 

  西方重视性生活、性风格和性文化意识对妇女的影响。上世纪60年代的西方女权主义的文艺理论,将“崇性主义”视为对传统的反叛。90年代画坛,凡涉及“女性艺术”的策展,多为暴露身体以及“同性恋”隐喻的画面,象征女性隐私部位的视觉形象几乎成为“女性艺术”的模板。“女性艺术”的冠名更流为前卫和现代艺术的代名词。在女性艺术的理论阐述中,90年代至今的阶段,其他女性艺术家群体及其创作的作品,几乎全部被选择性忽视,排除在“女性艺术”话语之外。一位从事美术教学,搞了几十年美术创作的著名老艺术家曾感慨道:“我搞了几十年的美术创作,现在居然不在女性艺术之列了!”。 

  与西方女性艺术创作相较,中国女性艺术根植于中国土地首先具有中国文化特征中国艺术女性基于认同传统文化而产生的群体共识更占据主导地位。从女性从事艺术群体来看,包括美术院校、美术专业团体及职业艺术家(新文艺群体),女性主义艺术只是女性艺术江河中的一个支流。一叶障目,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是女性艺术理论研究中的一大误区。 

  女性艺术,在我的认知中,就是女艺术家创作的作品。艺术女性,就是从事艺术创作的女性艺术家。女艺术家首先作为大写的“人”,与男性共同承载着整个大自然,她们与男性同样肩负着国家、历史、民族的责任,她们是天地之间美丽、智慧、善良的精灵,她们的命运和使命与时代紧密相连。她们不仅关注作为女儿、妻子、母亲自我的喜怒哀乐,更由此及彼,延伸至对家国、宇宙洪荒、人类生存的探寻思考,不断诠释着艺术女性的审美品格和人性大爱。冰心说:“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作为艺术家的女人,更应该是这世界真善美的使者。不是吗?我们展示一下我认知的一些女艺术家的作品:周思聪《人民和总理》《总理和清洁工》王玉珏《山村医生》《农场新兵》王霞《海岛姑娘》朱理存《新生》《赶场天》《母与子》,王迎春《铜墙铁壁》单应桂《军鞋》庄寿红《春光烂漫》何韵兰《月牙泉》郑小娟《山雀》孔紫《儿子》《三伏》《秋野》胡明哲《微尘》陈妍音《我们伟大的祖国》闫平《秋风起》李青稞《西风烈》刘山花《乐队》曾迎春《春天》。 

  21世纪新一代女艺术家,大多拥有高学历和优渥的教育背景,相较于九十年代,知性的她们更多了一份自信,创作思路日益开阔和多元化,明显地现了忽视“性别”倾向,展现了新时代艺术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自我意识。是中国美术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庄道静《美甲》李传真《工棚》《公园》杨洋《春将至》王德芳《花鸟》郭兰莹《一线阳光》申卉芪《雪》颜晓萍《聆听春天》刘哲《天香》沙永汇《玉米工坊》康蕾《仙人掌》邓柯《守望》安佳《花头巾》张译丹《回眸》王一帆《智胜空天》左文辉《山水》。 

  一件件作品用艺术的丝线串起了一方方丰富的心灵“视界”。作品在形式语言、媒介材质、表现方式上的探索,可以说是目前新生代女性艺术创作形态的浓缩。所展示的是真实的艺术感悟,是自身状态的表达和诉求,是时代教育与个人生命体验的综合呈现。 

  同样从女性视角出发,以“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柔顺而秉承天道法则的大襟怀所创作的“微尘”等作品,则展示了女性艺术家的时代担当与宏阔视界和胸襟。 

      2020年开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在中华民族面临危急的严峻时刻,女画家犹如战士拿起手中画笔,用多种创作形式,满怀感情描绘逆流而上的医生、护士、军人,科学家、社区工作者、媒体记者等新时代英雄致敬最美逆行者!留下了值得永远珍藏的时代记忆。协会公众号共编辑推出了多个抗疫作品栏目。三个月时间,近3000幅作品、150期的平台推送,得到了社会的热情而广泛的关注、赞誉和支持展示部分优秀作品。胡宁娜、张禾、王一帆、丁鼎、卢虓、杨芳等 

  抗疫中女艺术家的表现,充分展示了作为一名女艺术家的爱与担当!心有阳光,必有远方!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自信”,明确“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的大格局。在文化自信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与男性艺术家共同为中国美术事业砥砺前行的女性艺术家责无旁贷。 

  艺术的进程中,有比较,有鉴别,才会有发展。寄希望我们的努力会为祖国女性艺术的研究和发展起到积极地促进和推动作用。 

  这次论坛召开的时间节点,正逢中国女画家协会成立十周年。我们希望与您携手,借此次论坛的东风,交流共进,描绘女性艺术更加美好的图画! 

孔紫,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国家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专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六、七、八届理事,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才研究会书画专委会副会长,李可染画院副院长,全国妇联执委,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 代表作《青春华彩》、《秋风》、《微风》、《高粱青青》、《儿子》、《三伏》等作品获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第九届、第十届全国美展银奖、文化部群星奖金奖、庆祝建军75周年、8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金奖。《高粱青青》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机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