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静雯

她视觉•她世界

——浅谈女性绘画中的题材与色彩特点

      

  在艺术史的长河中,女性常作为被观看和描写的对象,被塑造或是被解读。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与为其所敞开的女性价值空间的提升,她们的角色发生了变化不再是单一的女儿、妻子、母亲和姐妹,更多的社会角色赋予了她们,越来越多的女性从不同维度参与社会构建中。她们建造生活,也见证着历史。今天的女性渴望在种种身份之外,探究自身作为独立个体的精神内核和成长空间。同时,以创作者的身份参与艺术中——用女性的视觉,女性的大脑思考、感知和表达。以其特有的社会属性及与生俱来的生理特点演绎着自己的艺术特色。本文将对中国当代女性艺术家作品的题材及主观色彩的特点与运用进行阐述,并以个案分析的方式对闫平、彭薇、申玲、夏俊娜等女性画家的作品特点进行论述。

  一、中国当代女性艺术家的觉醒 

  中国有着几千年封建传统的沉重锁链,妇女解放的步伐艰难曲折。女性与家庭的深度捆绑以及其狭窄社会参与度是到近百年来才逐渐有了本质的变化。在我国,女性的艺术创作古已有之,明清时期的古典绘画中便出现过女性艺术家创作的高峰,然而,局限于闺阁或青楼的背景,她们的表达仍然十分狭窄有限,因此缺少了女性艺术独立的审美品格。 

  中国女艺术家主体意识的真正觉醒,是与中国革命运动中的民族觉醒与解放斗争分不开的。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才真正点燃了女性自觉之光。无疑,女性艺术家们走在了前面。她们以自己的艺术,热情积极地参与这场文化的新运动,以自己雄厚的力量矫健的步化,迎接着种种挑战与考验。 

  作为最早投身于革命的女性艺术家何香凝,振臂高呼,是为近现代中国女性自我解放运动之。同时,还有一批女艺术家,她们虽未直接参与革命斗争,却以女性特有的敏感,把自己对动荡时代的感悟注入了她们的作品如潘玉良、王叔晖、俞致贞、萧淑芳、徐坚白、刘白鸣、李菁苹等以及新中国培养出来的女艺术家:赵友萍、蒋采萍、王玉珏、周思聪、聂鸥、韦蓉、喻红等。她们各领一路风云,谱写着中国女艺术家的当代史。

  二、女性视觉和女性特有的观察方式 

  1.女性大脑与直觉思维 

  人类的左右大脑之间,女性大脑有着比男性更多的联系,女性也因此能关注多种事情,应对多种需求。由于受荷尔蒙、月经周期、绝经期和更年期,以及女性大脑和身体的独一无二的结构的影响,使她们具备了女性特有的天能力。这也通常也被认为比男性更具有直觉力,以及对事物的直观认识。女性大脑回路中最让人迷惑的区域恰恰就是这产生直觉的区域。由于左右脑拥有更多的联系,女性更容易拥有右脑产生的感情上的预感,并且用左脑中产生的语言将其表达出来,女性还更容易关注自己右脑中产生的梦境。 

  2.女性的观察方式 

  1女性艺术家不仅仅重视那些与她们的情感和生活无甚关联的事务,还更加重视自身的身心感受和体验。艺术创作可以象征性地反映出生存环境对其的影响,从身心刺激、感染、纠缠、伤害等体验表现出来。女性艺术家丰富的创造力也来自此体验。 

    2女性艺术家普遍没有从理性的角度分析和把握自己所要表达的题材,而是从感性的角度来表达题材的艺术特征,直接从观感体现出来。与男性艺术家相比,女性艺术家的作品大多都充满了孩童般的幻想、很随意地顺手牵羊的感觉、非理性的意象模糊以及莫名其妙的生理反应和心理感应。 

  三、中国当代女性绘画的题材和色彩特点 

  1.题材特点 

  当今,社会赋予女性角色的开放性,让其题材的选择面更广,但仍有一定的倾向性。她们更愿意对自然、生命进行阐述描绘。对待孕育到死亡的这个过程,有着敏感细腻的体会和观察,比起男性,她们更具有亲近自然和生命的条件。对自身的情绪、生活、心理、生理、状态、扮演角色更为在意。


《母与子》 闫平1997  

  在女性艺术家中闫平的绘画,不仅描绘了日常生活,而且还表达了艺术家的情感以及生活态度。《母与子》作为其绘画作品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个类别能为人所称赞,与其女性的独特视角有关。我们能发现无论是母亲怀抱孩子、与孩子对视或者二人之间的肢体触碰,闫平总能通过构图与动态的塑造来将二人“联系”在一起,这种联系不是生硬拼凑,而是将其化为情感联系的纽带,让母与子之间的情感产生微妙的互动。这种微妙而又细致入微的母爱,是大多数男性艺术家所无法理解与体会,更是无法表达的。闫平能够凭借其女性对于母爱的理解,以及自己独特的、鲜明而又浓烈的艺术表现方式,让这种细腻而又温柔的母爱通过画面浓郁地表达出来。 

  而另一位女性画家彭薇的作品,常常以古代女子的形象,表现出当代女性的困境与遭遇,从最深处透着一股反叛和桀骜。但这并不是简单追逐所谓“女性身份”,而是通过对外在和内在空间的书写再造,叙述艺术家对女性共同命运复杂而难以言说的感受。


《七个夜晚:第七夜》 彭薇 2019 

  《七个夜晚》是彭薇与女性友人的“同梦”。建筑错落的位置与构造,提供了迥然不同的活动场所,交互式的创作灵感、画作的奇特切换和梦境的特殊张力,营造了视觉与心理上的双重女性空间。另外一件作品《器世间》让观众仿佛进入了彭薇的内心时空,得以体会到艺术家在画面上反复描摹千百年来女性生存处境


 《器世间》彭薇20172019

  2.色彩特点 

  在绘画创作过程中,色彩的运用是作品表现重要的载体之一。相比之下,女性对色彩的敏感和认知度比男性艺术家更占优势。女性艺术家更善于利用色彩来营造出画面氛围。女性意识在绘画中的表现形式常常会呈现出一种自述性的特征,通过题材、主观色彩综合体现。


《感时花溅泪》申玲2012  

  申玲作为当代女艺术家的杰出代表之一,作品有浓重的德国表现主义的色彩她擅长运用强烈的、纯粹的色彩来表现人体的热烈和人心的愉悦。她的色彩从不掩饰,给观者一种强烈直观感。不管是人物还是鲜花,都是炙热地活着,每一细节和瞬间都焕发着热情的想象力和表达欲望,这便是申玲的色彩魅力所在。如《感时花溅泪》强烈的红色基调,以及夸张的造型和流动的笔触,让画面极具视觉冲击力;《忘坐》中人物的暖紫色肤色与墨绿的植物背景搭配协调合理。无论是以种色调为基础,其整体颜色的运用都是既大胆,又能够表现出一定情感。并能够精准到位地通过颜色演绎画家心中的情感。


 《坐忘》申玲 2012 

  中国当代女性画家中夏俊娜的基础色调是最具有代表性之一,尽管她的作品主要以清纯女孩、鲜果、花卉为主,内容也多为浪漫、青春,但主观色彩却始终是冷色调,在光影与色彩的展现上很有些伦勃朗的味道。在冷峻的色调下,人物和植物以不同的形态穿梭在不同的空间中,具有明显的个人风格。她的作品《春好》,基础色调大都以黑白灰的冷色为主,黑灰色为底色衬托着人物和静物的颜色主题与色调的惯性使得她的不同作品更像是一个世界中不同的事物,这种通过主观色彩的基调形成了自主的风格,这种基调的存在可以长时间持续影响观赏者。作品多半描述女性的生活和内心世界,画面虽然都是热闹的场景,可是她们的眼神却是那么的迷茫忧郁。很深刻地表达了现代社会中女性的生活状态,既有优越感,又不乏茫然空虚和挣扎,而这些都是通过艺术家与生俱来对色彩的天赋而赋予的。 

《春好》夏俊娜 2005

    

  新时期以来,女性艺术家群体,正在通过女性艺术书写着“女性意识”的存在。“她们的艺术”不仅仅是局限艺术本身,而是成为一种艺术的景观,盛开在大众的面前,成为一种在场和对话。

梁静雯,现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山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供职于中山美术馆。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 二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广东省女画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作品多次入选省及国家级专业展览并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