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雪清

新时代女性艺术的力量

——刺绣创作心路

  我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也孕育出了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其中刺绣因其别致的工艺、浓郁的地方特色、深厚的文化底蕴而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璀璨夺目的瑰宝之一。因此将这门独特的艺术文化传承和发扬下去也是每一个从事刺绣的工艺美术人员毕生的追求与事业。  

  一、女性与刺绣艺术的渊源  

  1.刺绣是古代女性重要的生活组成部分  

  刺绣在我国具有非常悠久的发展历史。在我国的文化典籍《尚书》就有关于刺绣的最早记载。随着历史的发展,及至春秋战国时期,刺绣已然成为了阶级和身份的代表。流传到汉代之后,刺绣开始成为了中国古代女性生命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贯穿于中国古代发展历史中中国传统女性的生命始终。刺绣作为一门古代非常重要的艺术形式,不仅是中国古代女性居于深闺时非常重要的一种休闲消遣方式,而且嫁妆和衣物上的刺绣也象征着古代女子对于生活的美好期盼。  

  2.刺绣所具有的女性艺术力量  

  一件精致的刺绣往往需要优秀者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不仅融入了刺绣者的巧思与超凡的技艺,而且也象征着刺绣者对于生活美好的期盼。一直以来刺绣在我国古代社会都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它不仅是刺绣者生产劳动能力的具象化体现,而且也承载了中国古代女性独立于男性所具有的劳动能力。而刺绣对于中国女性生活和思想的影响尤其可以通过传统文化中的七夕乞巧节体现出来。在这一天,全社会的女性都会在七夕节上对着月亮和银河举行穿针引线的仪式,以期望自己能够拥有一双巧手。而在平时的闺阁生活中,刺绣也是古代女性之间沟通交流,联络感情的重要渠道。在刺绣的过程中,女人们往往会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一边做着刺绣手工,一边分享自己生活的同时,也能给予彼此鼓励和支持。随着一幅幅刺绣作品的逐渐诞生,在飞针走线之间,女人们也建立起了无可取代的团结友爱的关系。 

  3. 现当代刺绣所具有的女性艺术力量  

  虽然刺绣发展到明末清初的时候也涌现出了一大批男性刺绣艺术家,但是时至今日,能够在刺绣艺术领域取得伟大成就的依然是女性艺术家。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人们艺术理念和刺绣工艺的不断改革和完善,越来越多的近现代女性刺绣艺术家也在刺绣艺术中融入了自己的理念,并且开展了大胆的创新。比如将刺绣作品传统的花鸟、宫廷刺绣领域逐渐拓展到了宇宙星云等现代艺术领域。不仅让传统的刺绣在现代艺术领域焕发出了新的生机,而且她的身上也彰显了中国当代女性刺绣艺术家所具有的弘扬传统、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仅如此,在笔者所从事的粤绣领域也有越来越多的同路人和笔者一起通过开设个人工作室、积极参与刺绣艺术文化培训等方式,对中国传统的刺绣进行继承和弘扬。让温婉雅致的刺绣成为弘扬新时代女性艺术力量的重要渠道,也让新时代女性艺术家以自己的专业领域为依托,主动肩负起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  

  二、粤绣传承和发扬方面存在的问题 

  1.缺乏传承人  

  粤绣作为中国刺绣文化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发展经历了漫长的时光,因此也积累下来了璀璨的成果和丰富的刺绣技法,一个好的粤绣作品不仅考验着创作人员的创造力与艺术展示力,同样还考验着刺绣人员的基本功。而要想培养一名业务熟悉,而且能够具有独立创作能力的刺绣工艺人员,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当前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快节奏生活的冲击,价格高昂、耗时漫长的粤绣早已不再是广府地区民众生活的必需。因此,能够沉下心来认真学习,粤绣技法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少,这就导致了粤绣技法和文化在发展方面面临着继承人缺乏的问题。 

   2.创新能力有待提升  

  随着信息技术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在当前广府地区年轻人的生活中,可以选择的生活用品种类越来越丰富而粤绣经过千年的传承与发展,虽然积累了丰富的技法与图案,但是其无论是产品形式还是花纹图案,都早已无法满足当前普通民众生活的实际需要,再加上传统粤绣在人们的生活中主要是以挂帐、围屏这种生活品类而出现的。因此在很多年轻人眼里更是“老古董”的代表。所以如何能够通过创新让粤绣能够更好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同时对粤绣的传统工艺进行保护和传承,也成为了很多从事粤绣刺绣的工艺美术人员所必须思考的问题。 

  三、依托新时代女性艺术力量弘扬刺绣文化艺术的有效途径 

  1.充分发掘粤绣所具有的文化价值 

  目前粤绣主要分为潮绣和广绣两大类其中长袖因为其精良的工艺以及明快华丽的效果而备受欢迎,甚至位列中国四大名绣之一。随着一代又一代绣工们不断创新与发展,粤绣的品类也非常丰富,不仅包括日常的被面、枕套、鞋帽这样的生活必需品,而且还包括戏服、镜屏等中国专属的特色产品。因此要想依托新时代女性艺术力量更好地弘扬粤绣文化艺术,那么就必须充分地挖掘粤绣所具有的文化价值。比如可以邀请行业内著名的粤绣传承人联合各大品牌的设计师,在充分挖掘粤绣文化特色的基础上,共同开发具有潮汕地区特色的时装产品。也可以尝试着将粤绣同中国画、西洋画等艺术表达形式相结合,让粤绣通过不断的创新与发展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2.以粤绣助力乡村振兴  

  当前,随着我国乡村振兴政策以及脱贫攻坚政策的不断开展,不妨充分利用当前年轻人中间流行的“国潮热”和,全世界范围内所流行的“非遗热”相结合,以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为纽带,通过女性粤绣工艺美术人员所设立的工作室进行专业化的指导和帮助,让更多农村地区的留守妇女参与到粤绣产品的创作和制作过程中。不仅可以有效传承和发扬粤绣,也能够以此为契机为更多的乡村女性提供帮助。 

  3.不断开展粤绣产品的开发和创新  

  在前文中也提到,当前粤绣在传承和发展方面所面临的又一个问题,就是缺乏足够的传承人以及创新能力有待提升。而区别于粤绣中的男绣工、女绣工对于刺绣的理解更加细腻,设计也会独具新颖的视角。因此不妨利用女性绣工在粤绣产品制作过程中所具有的这些优势,将粤绣元素和工艺同具体的生活实际需要相结合,设计出更加贴合现实生活需要的粤绣工艺日常用品或者文创产品。比如粤绣工艺的书签、布面笔记本、零钱包、卡袋等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文具或者生活用品。一则可以更好推广粤绣,二来也可以让具有悠久文化底蕴的粤绣“飞入寻常百姓家”。 

  结束语: 

  在中国历史的洪流之中,女性一直都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刺绣更是中国女性送给世界最为璀璨的礼物之一,在刺绣的发展历史中也涌现出来了许多非常优秀的女性工艺美术大师,她们用绵密的针脚书写了一部中国刺绣传承与发展的史诗,也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华让刺绣得以在历史的洪流中得到创新与发展。随着新时期的到来,面临文化传统与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变革,女性艺术家在刺绣的传承与文化的发展中,也将继续发挥其独特的作用,用女性的聪明与智慧,书写新时期刺绣传承与发展的锦绣华章。  

  参考文献: 

  [1] 章莉莉, 李姣姣. 新时代国潮热视域下的刺绣传统工艺创新设计[J]. 美术观察, 2021(2):3 

  [2] 陈璐. 刺绣的锦心 ——论《天香》中女性日常的"抒情"[J]. 大众文艺:学术版, 2022(7):3. 

  [3] . 新时代·新女性·新觉悟--2022首届广东省女画家协会优秀作品展[J]. 广东经济, 2022(5):3. 

周雪清,从事刺绣30多年,“清绣坊·周雪清刺绣艺术工作室”及“香山刺绣文化馆”创始人。现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中山市政协委员,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服装专业教授,广东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高级(正高)工艺美术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先后获得国家级金、银奖共30余项。参与母亲为人民大会堂及中国妇联作品的绣制。工作室获评为“中山市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个人荣获全国轻工技能能手、中山市第二届“十大工匠”荣誉称号。2010年始,工作室开发刺绣生活用品,2015年,周雪清正式创立了“梁绸”这一品牌,主打旗袍等传统中式服装设计生产,践行以非遗手工刺绣传承及赋予服饰生命力,追求清雅、简洁、丰厚的艺术视觉和设计理念。正因低调简洁的时尚而又不失个性的张扬,曾为重要领导人夫人、名人明星等绣制出外访问及舞台服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