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英

弱光摄影作品《侗女》与女性艺术探微

  近年国内艺术界对女性艺术与艺术女性的探讨多了起来,摄影界也是如此。笔者1998年创作的暖色弱光人像摄影作品《侗女》一直受到很多同行的关注,他们将作品主人公称之为“东方的蒙娜丽莎”。本文围绕弱光摄影作品《侗女》的创作,就女性艺术与艺术女性两个相关课题做粗浅探讨。 

  一、女性艺术对象反映历史文化

  暖色弱光人像摄影作品《侗女》创作内涵源于“拜日崇火”的荆楚湖湘文化,揭示艺术创作对象与历史文化紧密相连,也与艺术女性工作者历史文化素养紧密相连。 

  “拜日崇火”荆楚湖湘文化中走来的《侗女》主人公杨永霞,是湖南通道一位时年16岁的侗寨少女。暖色画面里的女主人公,表情温润、典雅、含蓄、宁静,高度契合东方审美。由于艺术对象、艺术的创作者都是女性,拍摄时融入历史文化表达,那种心灵交融、人文气息淋漓尽致的母性安详、静穆唯美的强大气场,或是《侗女》获中国摄影金像奖、在北京展出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的第一原因。 

  《侗女》主人公生活在历史非常著名的五溪蛮活跃的湘西。湘西不仅不是南蛮荒野之地,而且是“拜日崇火”湖湘文化的发祥地。2000年前,爱国诗人屈原站在这里吟出“沅湘”“重华”,湖湘历史长诗开启了重彩篇章。唐代湘西诗人李群玉 “沅水罗文海燕回,柳条牵恨到荆台。定知行路春愁里,故郢城边见落梅” ,唐代诗人张旭“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矶西畔问渔船”等名家作,古韵悠长,绵缕千年。湘西作家沈从文称故土为“迷人的远方”和“失去的天堂”。古韵里长大的侗女杨永霞,沉思、含蓄、希望表情,清澈眸子诠释分明就是“迷人远方 

  观者不仅可以从《侗女》主人公杨永霞的清澈眸子解读少女的心灵深处“迷人远方”,还可以从侗家少女嘴角抿起一丝使般的纯美青春微笑,解读少女心灵深处的辉煌天堂。故乡亿万斯年走来、穿梭于湘西崇山绝壁中的沅江,古代通向云贵川大西南的“水上丝绸之路”。相传尧舜时期、尧帝老师善卷弃帝王之衔来此教化苗民,死后厚葬二酉山。秦都长安博士官伏胜,为避秦始皇焚书坑儒,连夜偷运五车经书两千余卷,辗转千里运藏于二酉山山洞,“学富五车”典故即由此。唐代诗人刘禹锡因之感赋京宅紫官巷,飞车若云浮。峨峨舆篷内,卷卷百家书。”灿烂湖湘文化熏陶的侗女杨永霞,哪像山野村姑,分明是诗书“大家闺秀”,这正是作者当时拍摄时,所感悟和共鸣的。而采用暖色弱光拍摄技术,增强了对书香女性艺术渲染。 

  为彰显“拜日崇火”湖湘文化,把握对书香女性渲染,作者特意采用自然微光加两支摇曳的烛光,作《侗女》摄制光源,用超慢门速度拍摄。这样,人物现丝绸般油画色彩的圣洁暖色,刻画的女性特别像达·芬奇笔下焕发母性光辉的《蒙娜丽莎》。更奇异的,是摄影探索之路与华夏诗歌发展之路异曲同工。《诗经》艺术成就巅峰长达1500年,隋朝将《诗经》列为科举必修五经之首。直到唐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等灿若星河的诗家另辟蹊径,才超越《诗经》成就,形成华夏诗歌第二座里程碑。第三座里程碑则是苏东坡、辛弃疾为代表的宋词。而摄影艺术欧洲诞生,也熠熠生辉182年,艺术渗透到人类活动全领域。直到20世纪中叶才派生多个分支。著名摄影家台湾郎静山、香港陈复礼先生,开摄影与历史文化诗歌相融先河,作品即唐诗。暖色弱光摄影1990年问世,另辟蹊径对摄影艺术继承发展,至今32年。《侗女》创作尝试融入湖湘文化,采用弱光艺术,蕴含了3000年前《诗经》中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对女性的赞美。郎静山大师在广州,对源于“拜日崇火”湖湘文化,暖色弱光女性艺术摄影作品《侗女》,予以积极评价。 

  二、女性艺术创作源于社会生活

  女性艺术对象反映历史文化,女性艺术创作还必须源于社会生活,要求艺术女性有一种思接千载的能力,暖色弱光女性艺术摄影作品《侗女》创作即是如此。 

  国内在女性艺术与艺术女性的探讨中,引用或者是关注比较多的案例,是20世纪的墨西哥女画家弗里达·卡洛,卡洛也因此被尊为女性主义艺术之母。弗里达·卡洛本身是艺术女性,她探讨女性艺术主要集中在生命意象。她认为 

  女性与生命的接近和体验之深刻是男性所无法逾越的,这一点没有错。当女性无法实现这种生命孕育的状况时,对于自身本身就是一种打击。弗里达·卡洛由于车祸难以实现自己生育愿望,感受着身心痛苦。于是她1932年创作了《我的出生》,描绘想象中自己出生的情景,艺术表达女人孕育生命的体验。所创作的《亨利·福特医院》反映了自己渴望孩子,但却三次流产的体验。笔者也作为艺术女性,认为弗里达·卡洛女性艺术作品也许是上乘的,也是反映现实社会生活的,但其作品推崇个体体验至上,过于女性泛滥。究竟女性艺术不仅仅是女性群体看,还要给整个社会注入生机勃勃的正能量。所以笔者认为女性艺术与艺术女性的探讨,不能郁于弗里达·卡洛现象就像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内兴起一时的“伤痕文学”,表现悲惨、凄凉的摄影作品比比皆是,但很快在国内经济快速发展大潮中昙花一现。 

  因此,作为艺术女性的笔者在《侗女》创作和整个弱光摄影艺术实践中,都秉持“女性艺术与社会”的视角:一是必须明白,决定女性艺术作品优秀的根本因素是“社会发展”,个体动态仅仅是艺术表达的一个重要因素;二艺术女性必须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要人云亦云,被表象与“热点”所迷惑;三是艺术女性必须学会登高望远地观察分析自然、社会发展规律,不畏浮云遮望眼。不同国家、社会制度、民族,都有不同的民俗文化和“民心所向”。只有登高望远俯瞰整个人类社会、自然与万物宏观规律,才能找准女性艺术创作的质点。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无论女性艺术怎么发展,都不会改变“正心正道”的本质。西方美术经典《蒙娜丽莎》是如此,中国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是如此。笔者自信,来源于湘西社会生活,暖色弱光摄影艺术代表作《侗女》,也会经得起历史长河的公正检验。因为作品拍摄地湘西,虽然相对于繁华“北上广深”一线都市来说经济相对落后,虽然作品拍摄时间是1998年,中国还没有加入世贸组织,GDP水平实力还不强,但24年前的《侗女》主人公,衣着整洁,目光充满自信,没有丝毫“人生迷茫”幽怨,眸子透出心灵深处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人心思变”,女性艺术感染力是不言而喻的。这样的民族,这样的人民,有着大山般沉稳的素养,这无疑是最优秀的。名闻中外的新四军抗日名将、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就是湘西侗家儿女。 

  承上述,女性艺术摄影《侗女》的创作,诠释了湘西少数民族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女性变化,包括女性审美及女性性格等因素,通过女性主题与女性形象,以艺术女性的敏感、温暖细腻性情,阐述女性艺术对象的价值观与艺术女性的艺术观,显现出女性对自身的关照与认识,体现出女性自我意识。《侗女》摒弃了传统摄影艺术以“像”“美”等形式化审美标准,艺术展示了16岁侗家少女杨永霞丰富的内心情感,将社会、历史、生活、文化、梦想等元素,艺术组合在一起。超越了直线性的现实主义手法,打破了现实社会生活中自然归类的“平民”层级感,而增强了新时代女性的“无差别”幸福感。从女性心理学和女性摄影艺术角度来解析《侗女》,该作品对女性自我、而不是女性主义的表达,把主人公杨永霞那隐藏在画面背后的社会信仰、理想追求、生活追求和青春美好体验挖掘出来,具有一定的女性艺术与艺术女性研究的参考价值。 

  三、女性艺术发展走向家国情怀

    女性艺术对象反映历史文化,女性艺术创作源于社会生活,中国女性艺术发展应该走向家国情怀,女性艺术摄影作品《侗女》就努力体现了这一点。 

   中国女性艺术发展走向家国情怀,是对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文化传统的继承。中国女性艺术、1500年前南北朝时期北魏无名氏所做《木兰辞》,描写织女花木兰代父从军,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何等豪情。还有唤起女性解放、心有天下的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都成为女性艺术不朽。女性艺术以激发民族精神为己任,本身功在千秋。 

  中国女性艺术发展走向家国情怀,当有助于幸福中国的建设。笔者在拍摄《侗女》之后,又拍摄了描绘湘西古老爱情风俗的《边边场》,及记录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的女英雄组照等大批女性艺术摄影作品。在强化家国情怀女性艺术内涵、风格的同时,艺术女性也在家国情怀实践中成长。笔者弱光拍摄中国制造强国一线女性,既拍摄数字技术生产线女工,也深入苦脏累操作岗位,拍摄烟熏火燎、电弧光四起里的劳动场面女性,那些既是母亲,又是女儿的大国工匠,用心灵手巧、敢为人先撑起了中国制造的半边天,她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对全球化竞争的50%人力资源。笔者所在的湖南株洲市,是世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技术的塔尖,如若中国中车株洲公司喊第二,全球任何企业不敢喊第一。笔者的女性艺术弱光摄影作品中,一线女工占很大比例。 

  中国女性艺术发展走向家国情怀,还有助于明大学之道、亲民至善,弘扬守望相助。《侗女》等一批弱光摄影女性艺术作品先后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及中国台湾等地区巡展20多场,广受赞誉。遗憾的是,年仅40岁的侗家女杨永霞,由于罹患急性白血病于2022年7月身故。病危抢救中,摄影人纷纷解囊相助。她去世后,摄影人纷寄哀思,澳门摄影人捐款1000元并留言“记得您,那种东方蒙娜丽莎的美丽”,报道点击达600多万。因此弱光摄影《侗女》不再属于女性艺术个体对象,而是一种政治和社会学意义上的符号,艺术女性——女艺术家的责任也在于此。 

李晓英,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艺术摄影专业,研究馆员(二级)职称,曾是两届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三届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二届湖南省艺术摄影学会会长、三届湖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四届株洲市文联副主席、株洲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参加两次全国文代会。全国“抗震救灾”优秀摄影家、中国摄影突出贡献摄影工作者,湖南省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现为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弱光艺术摄影专业委员会主任。 李晓英从事摄影工作以来,先后获得国内外各种摄影艺术大赛奖励百余次,出版摄影专著6部,发表专业论文21篇,其摄影风格被中国摄影家协会誉为“中国弱光摄影第一人”,被台湾中华摄影家学会誉为:“大陆第一慢门”,将当今世界弱光摄影拍摄方法推向了一个新的里程碑。2009年,作品[诠释湘西场景.诠释湘西场景人物]获中国摄影专业最高奖第八届金像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