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燕

“女性艺术与艺术女性”

第13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学习心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年。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矢志不渝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用丰富的文艺形式,为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一是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二是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四是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是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当代中国文艺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有信心和抱负,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我们在中国文联领导下要发挥文联系统的组织优势,创新工作体系,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 

  通过学习,我觉得自己作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任重道远。作为文艺工作者的我要珍惜自己的社会影响,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广东省佛山市是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紧紧围绕“高质量”“领头羊”的要求,锚定“515”战略目标,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智能化数字化水平,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促使各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作为摄影人我将通过影像记录时代发展和美好生活。 

  2022年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备受鼓舞,报告全面深刻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又全面擘画未来,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通篇闪耀着真理的光辉。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其中的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同时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守正创新,发挥摄影艺术的独特作用,为时代写真,为人民留影,努力创作更多记录和描绘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的精品力作,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贡献力量。 

  摄影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它可以记录人生,把平凡的生活变得更美丽。作为一名大湾区摄影人,我一定好好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用手中的照相机,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粤港澳大湾区故事,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摄影最好的状态是一直在路上,拍好身边事,努力大湾区勇于创新的精神。 

  摄影,不仅使我视野开阔,更使心智历练得沉实、让我更有耐性对待工作从容生活。懂得珍惜身边的美好来之不易的生活,摄影令我人生更精彩更充实!

周玉燕,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2018年《宫墙幻影》获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中国第17届国际摄影艺术展入选;2019年《清晨捉鱼工》、《少年赛马》获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第九届全国农民摄影展入选;2020年广东省第28届摄影展览中四幅作品入展:《奔驰》获铜奖、优秀奖共三幅:《铸造大国之盾》、《七彩梦工场》、《机器人智造》;2021年《渔港早市》、《搬大桔》获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展入选;2021年《幸福降临》获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中国第18届国际摄影艺术展入选;2021年《大国担当》获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入选;2022年《渔港早市》获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