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文丽

守望敦煌  巾帼担当

——女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摭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是我国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基石。作为世界四大文明交汇地,经过一代代艺术家的传承发展,敦煌艺术已逐渐成为影响世界的重要艺术形式之一。而女性艺术家们在守望敦煌艺术的岁月里,用自己的智慧与坚韧绘就了风景独好的人间画卷。 

  一、艺术女性与敦煌艺术 

  《国风·墉风·载驰》有云:女子善怀,亦各有行。在漫长的历史长河,女性艺术家犹如撒落在玉盘里的珍珠,光彩夺目、熠熠生辉。她们的艺术成就带有强烈的性别表达,是中国艺术史重要的组成部分。 

  当代社会,女性意识不断觉醒,由艺术女性创造的女性艺术并不是具象的物理概念,它是一种形式独特的艺术语言,是女性内心世界的浅吟低唱,是女性的生命温度与艺术深度共融、碰撞形成的符号语言,它对于拓展艺术群体,促进艺术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敦煌艺术的绚烂瑰丽令无数艺术家为之神往。它涵盖了绘画、雕塑、书法、音乐、舞蹈、历史、文学、服饰、民俗等众多领域。敦煌艺术的自由精神不仅体现于其载体的丰富性,更体现在创作者的自由想象和不同表达中。从千人千面的人物造型到不同故事的想象性呈现,从艺术风格的交融碰撞到绘制笔墨的浓烈明快,无不彰显出对于禁锢的冲击,对于压抑的释放。这种强烈的自由精神也是当代女性艺术家内心最渴望的艺术表达。 

  敦煌女儿”——常沙娜,是中国艺术设计教育家和艺术设计家。12岁告别法国的优渥生活,跟随敦煌守护神的父亲常书鸿来到黄沙漫天,物资匮乏的敦煌大漠,临摹敦煌历代壁画,传承敦煌艺术。得千年敦煌艺术哺育,用一生心血弘扬至美敦煌。1952年,21岁的常沙娜以敦煌图案为元素设计的和平鸽丝巾,成为新中国第一块丝巾国礼。她进而将敦煌元素融入人民大会堂宴会厅、民族文化宫、首都剧场、首都机场、中国饭店等一批不同年代的城市地标性建筑装饰,让她钟情的敦煌元素和谐呈现在北京这座既古老又现代的城市中,书写了属于自己在中国艺术史上的辉煌。 

  坚守大漠、甘于奉献的中国年度人物”——樊锦诗。出生于未名湖畔,1963年从北大历史与考古专业毕业时毅然选择了奔赴敦煌。在敦煌她视莫高窟的安危如生命,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及唐代前期的分期断代;构建了数字敦煌,开创了敦煌莫高窟开放管理的新模式。她一生都在为敦煌莫高窟的发展和保护而努力,守候敦煌石窟浴火重生,重现丝路文明华彩,是她用光阴书写下的最宝贵的人生意义。2019年被国家授予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荣誉称号和最美奋斗者称号。 

  陇原娇子雕塑家——何鄂。从上海金山来到大西北的娇秀女子,在敦煌度过了生命中长达12年的青春岁月,敦煌无疑是任何艺术家弥足珍贵的宝藏,滋养丰盈了青涩的何鄂。她说敦煌是她的破壁之旅,唤醒了她的创作灵感,是她最根本、最强烈、最天然的精神动因。《黄河母亲》作为中华民族象征的母亲雕塑,蜚声海内外,《巨匠》《厚土系列》《希望星辰》《张芝》等作品,呈现的是一位艺术家艺术生命的恣意绽放。已85岁高龄的她还继续着情系母亲河黄河雕塑长廊工程,并计划在有生之年举办《女性的永恒》雕塑展。 

  敦煌艺术成就了上述三位女艺术家,敦煌艺术成就的又不仅仅只有上述三位女艺术家,在敦煌这座艺术宝库中还有千千万万的女性艺术家为之陶醉为之付出。 

  二、女性书家与敦煌书法 

  敦煌文化博大精深,敦煌书法是中国历史传承发展的原始记录,是现代中国书法守正创新的天然宝藏,具有无穷魅力,是敦煌艺术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 

  敦煌书法的传承发展,也离不开女性书家的辛勤耕耘与强力推动。中国书协第六届副主席、甘肃省书协原主席张改琴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刻苦磨砺,不断探索,取得了引人瞩目的艺术成就。特别在挖掘和弘扬敦煌书法艺术方面竭尽全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策划承办了首届敦煌国际书法艺术节。策划组织了包括全国第二届行草书大展、煌杯全国书法大赛在内的十项书法展赛和敦煌国际书法论坛,确立了张芝奖为甘肃书法最高奖,将全国乃至世界书法人的目光聚焦在敦煌,让敦煌书法艺术成为中国书坛永不凋谢的奇葩。二是策划组织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守望敦煌甘肃书法晋京展,与作品同时展出的还有敦煌经卷15卷,敦煌汉简99枚,把敦煌风刮到首都北京,使敦煌书法进一步得到了全国书法人士的高度关注和认可。三是成立了甘肃改琴书法教育奖励基金会,以稿酬的形式捐资800多万元,为培养书法艺术人才,推动书法发展,在甘肃全省设立了环县、通渭、金昌等12个书法培训基地,聘请全国书法名师授课,目前已培训中小学书法教师3000多人次,为敦煌书法艺术的传承培育力量,储备人才。同时她还主编出版了以敦煌汉简为主题的《简牍书法研究文集》,以推动敦煌书法艺术为己任,处处彰显着女性艺术家饱满的艺术生命力和强烈的艺术后发力。 

  三、陇原女性与敦煌书法

  文字是一个民族文明的标志,汉字艺术承载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思想,敦煌遗书是敦煌文化之灵魂。在陇原大地,有一大批当代女性通过学习研究敦煌书法的形式续写敦煌艺术之华章。 

  近年来,中书协高度重视女书家的培养,成立女书家委员会,开展了一系列有主题有影响的展赛、培训及交流活动。甘肃也成立了妇女书法家协会。围绕协会宗旨,历届班子积极谋划,锐意进取,举办皖豫甘琼四省女书家作品联展、女子敦煌书法大讲堂、妇女书法创作提高班、敦煌书法遗存考察等一系列提升女性书法爱好者专业素养的培训和交流活动。通过届展的形式激活广大女性书家的书法创作热情,以历届全省妇女书法展为例,第一届投稿作者只有几十人,到2020年的第七届投稿作者近千人。会员也由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349名(其中中书协会员33人)。在省书协举办的以弘扬敦煌书法为主旨的写经展”“简牍展及敦煌书法论坛中均有女性书家参与,并且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培养认同敦煌书法的女性书法工作者是甘肃各级文化部门的责任和使命,如省妇联、省文旅厅与省文联联合举办了五届巾帼翰墨书法展赛活动,对翰墨家庭的创建起到了积极作用,涌现出了一家三口都是中书协会员的典型家庭,夫妇都是中书协会员的翰墨夫妻,两姐妹都是中书协会员的陇原姐妹花。目前,陇原青年女性学习传承敦煌书法蔚然成风,每年约1000名的书法专业考生中,女性占比达到60%,有100多名已经从高等院校书法本科专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300多名正在全国各大专院校的书法专业学习,其中在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美术学院等高校攻读书法硕士学位的有十多人。 

  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文化艺术所彰显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陇原女性正以奋进者的优美身姿在敦煌艺术中汲取营养,将为中国的艺术殿堂再添不朽的芬芳!

安文丽,女,甘肃庆城人。中书协理事、女书家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书协主席。 获全国第三届妇女书法篆刻展三等奖,全国首届大字书法艺术展三等奖,入展:全国第八、九届书法篆刻展,全国第四、五届妇女书法篆刻展,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千人千作”展、“五百家”精品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