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质幽兰  笔墨横姿

——新时代女书法家群体的崭新样貌 

  中国历史上,几千年来在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封建思想束缚下,女性很少有接受教育的机会,识字的女子本就不多,对文辞与书艺都有极高要求的女性书家更是寥寥无几。如今,女性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女性书法家群体也占据着书坛的半壁江山,越来越多才情卓越的女性书家在书坛崭露头角,独树一帜。进入新时代,来自全国各领域的女书家们对于书法创作的时代性、人民性、专业性,即书法到底为谁写、写什么、怎么写等问题上有了更深的认识和领悟,书法创作呈现一派崭新气象。 

  一、在深入生活中,书写万千气象 

  艺文兼备是近年来中国书法界所倡导的一种创作理念。在这一理念的倡导下,女书家们一改从书斋到展厅的传统创作路径,提笔落墨之前深入生活,将生活作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源泉,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基础上进行大量的凝聚文辞上的准备工作,才能在创作中达到艺文兼备的境界。2017年中国书协女书法家委员会成立,以此作为工作方向,一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使女书家通过政治学习首先在思想上树立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回应时代命题的责任担当意识;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各种采风交流活动,带领女书家走进人民群众中去,进行浸入式感受,体验式书写,主题性创作,发挥新时代书法家记言录史的功能。 

  宝塔山下,延河水边,女书家们重温历史,用笔墨书写革命老区翻天覆地的巨变。她们奔赴贫困地区,牵手中小学生,深入部队,融入乡村……天辽地阔的火热生活给走出书斋展厅的女书家们打开更为宽广的视野,以生活为场域也给她们的书法创作带来了纵横驰骋的最大空间。所见所感使她们在凝聚文辞、落诸笔端时有着更深层的情感律动——那是对祖国人民的情谊相牵冷暖相系。这样的笔墨包含着时代的万千气象,既有宏观全景叙事,又有微观人文表达,这样的书法作品才更有生活、有温度、有情感,也更能保有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二、在厚植传统中,承续中华文脉  

  书法艺术源远流长,具有丰厚的美学意蕴和强大的民族传统基因。对广大女书法家来说,传统文化的浸染与艺术审美的涵濡融于一身,使其在家庭教育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弘扬家教家风,将传统文化与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责无旁贷地落在广大女书家身上。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每一位仗剑走天涯的男性背后都有一位同样伟大的女性。女性是一个家庭的根基和灵魂,承担了生儿育女,承担了作为女儿、妻子、母亲的角色,承担了人的生活习惯、行为规范、品德操行的早期教育。在旧中国封建制度下,女性与男性不能拥有平等的学习、教育、工作等社会权利。新中国成立后,不仅废除了一切歧视、压迫妇女的法律,并赋予了女性同男性平等的地位。当今时代,匹夫已经不分男女,女性书法家同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一样,以其深厚的自身修为不仅在家庭中,在整个社会生活中也承载着重要使命,她们以自己的妙笔丹青和柔美大爱,将中华传统文脉传承赓续。自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关于“重视家庭教育,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讲话以来,女书法家委员会发挥组织优势和群体特色,围绕家教家风开展多种主题性创作和展览。广大女书家积极响应,齐聚巾帼之力,以情感为纽带,以书法为媒介,用笔墨歌颂母亲,承续传统,彰显大爱。这些活动进一步辐射到全国女书法家群体,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也让书法艺术深深扎根于青少年和广大家庭之中,从而拥有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 

  三、在精研沉潜中,涵养时代书风 

  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化最鲜明的标志,在中国书法三千年的历史中,由于受封建社会男尊女卑思想的影响,妇女不能享受与男性同样的学习、教育权利,史上仅留下卫夫人、谢道韫、薛涛、李清照、管道昇、柳如是等极少的女书家,而近代妇女解放、男女平等,尤其是成立书法家协会以来,中国书法在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建设文化强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女书家委员会更是起到了直接的组织引领作用,全国女书家的队伍也不断扩大成长,爱好者也越来越多。她们把作品作为立身之本、立业之基,把淬炼精品作为艺术终极追求。近些年在各种展览展赛中,都能看到女性书法作品占有一席之地。她们力戒浮躁、静心笃志,在艺术风格上有着鲜明的个人印记,或飘逸秀雅,或雄浑厚重,丝毫不让须眉,展现了独特的艺术才情和人文修为。孙晓云主席立足经典、传承文脉、潜心书法,用八年的时间,以小楷书写了《道德经》及《中华国学德育经典》——《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历代家规家训选》等,又配合国家重点历史节点书写了行书《中国赋》《诗意江南》《运河颂》。今年又完成了三万四千字的《中华匠心》,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为女书法家树立了楷模。女书法家委员会积极为女书家创作优秀作品营造健康的文化生态,积极组织推荐优秀骨干女性作者参加各种展览展赛。全国第六届妇女书法篆刻展诸体兼备、厚古承今,彰显出女书家思路清畅、善筑基础的务本精神;内容丰富、文辞瑞丽,呈现出较高的文化品格和艺术修养;新颖别致、多姿多彩,凸显出女书家的独特气息和创新精神。比较全面地反映出当前女性书家的创作水平,呈现出当代女书家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专业知性的群体形象。 

  凌云健笔意纵横,新时代广大女书法家带着对时代的感恩、对传统的敬畏、对书法的挚爱,志存高远,砥砺前行,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上留下隽永的笔墨,让有着中华风骨与神韵的书法艺术焕发出更多的时代华彩,在民族乃至世界文化之林中愈发保有蓬勃生机。 

李琳,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女书法家委员会秘书长,辽宁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中央数字电视书法频道培训及导师班教授、中国书法网络电视台系列视频主讲导师、《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院聘书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