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各地文联积极响应

立心铸魂 在行风建设中作表率

时间:2021年09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本报讯 连日来,针对文娱领域出现的违法失德失范乱象,文艺界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宣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响应《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号召。大家一致认为,要坚决整治文娱行业违法失德失范乱象,进一步加强修身守正、立心铸魂,推进文艺界行风建设,营造天清气朗的良好行业风气。

  9月9日,全国公安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以“修身守正立心铸魂”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研究部署公安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进一步推动公安文化队伍良性健康发展。全国公安文联主席王俭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清从严整治娱乐圈乱象、净化文娱行风对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现实意义。要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将党的文艺方针政策落实在工作中,坚定立心铸魂神圣使命,锻造过硬公安文化队伍,创作更多反映公安实绩、展示公安力量、讴歌英雄本色的精品力作。要时刻牢记人民警察的特殊身份,恪守职业道德、强化底线思维、树立红线意识,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严防公安文化领域出现违规失德现象。座谈会上,与会代表深入批判文娱领域“饭圈”互撕、流量至上、畸形审美、行为不端等失德失范现象,表示要在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文艺界行风建设中作出表率,引领清风正气。

  9月9日,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联共同举办“2021年全市文艺工作者艺风艺德专题培训班”。开班当天,“七一勋章”获得者、著名作曲家吕其明为学员授课。此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关于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的有关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娱队伍道德建设,提升职业素养艺术涵养,引导合法合规经营。通过专题讲课、学员座谈、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学员重温党的初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奉献文艺精品。学员们表示,要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在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要积极参与文娱行业综合治理工作,严于道德自律和职业自律,坚决抵制“饭圈”乱象,坚决抵制泛娱乐化,坚决抵制高价片酬,开展专业权威文艺评论,为营造天清气朗的文娱领域风气切实作出努力。

  9月9日,“崇德尚艺培根铸魂——河北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中国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边发吉,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等参加会议。会议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充分认识自身肩负的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积极适应自身环境的变化,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和文化涵养,清楚社会底线和法律红线,自尊自爱、自律自重,做积极引领社会风尚的表率。要以德馨艺,始终坚守艺术初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等不良风气,始终不渝地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初心;要以德立身,永葆高尚品德追求。继承和发扬红色传统,学习先贤模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树时代新风;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追求永恒价值;要以德立业,切实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各级文联和协会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职能,依托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强大行业治理合力。河北省文联各文艺家协会的文艺家代表在会上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使命担当、坚守德艺双修。

  9月10日,四川省文联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会在成都举行。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宣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参加会议并对四川文艺工作者提出了相关要求。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出席会议。会议强调,广大文联干部和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重大意义。落实到具体工作上,要深入思考在“十四五”期间推出更加丰富营养的文艺作品、发出四川文化声响;要培育坚守初心,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要营造一个积极向上、正气充盈的文艺生态。在此背景下,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要有担当作为贯彻落实相关要求。代跃、叮当、苏晓苑等纷纷发言,大家表示,将身体力行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