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网络文艺学术资源库>主要形态研究>网络综艺

网络综艺发展状况(2020-2021)

时间:2021-12-09 来源:《网络文艺蓝皮书(2020-2021)》 作者:郑向荣 王昊旸

  网络综艺发展状况(2020-2021)

  郑向荣 王昊旸

  摘要:在丰富多样的网生内容中,网络综艺以其娱乐性强、轻松活泼等特性而成为颇受人们尤其是青年人欢迎的网生内容品类之一。2020年以来,在创作上,“稳量增质”促进节目质量有较大提升,头部效应凸显带动“精品化”生产,内容升级激发新动能,平台竞合强化了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随着节目质量、艺术格调、文化内涵等方面的稳步提升,有效的传播与接受扩大了网络综艺的影响力,促进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提升。在产业发展上,基于以往的实践,网络综艺在“内容矩阵”搭建、全方位营销、商业模式创新、文化产业联动等方面呈现新的特征。在发展趋向上,源于丰富实践的创新动力驱使网络综艺进一步开创新局面,其中,规范化促进优质化,节目形态、样态更丰富,艺术创新构建发展新生态,盘活存量、做强增量促进产业发展。作为网络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发展新阶段的网络综艺呈现新的发展风貌。

  关键词:网络综艺 平台竞合 内容矩阵

  具体参见《中国网络文艺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1)》(即《网络文艺蓝皮书(2020-2021)》)第69页至第85页。

报告概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