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网络文艺学术资源库>焦点图

《中国网络文艺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1)》发布

时间:2022-01-18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近日,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组织研创的《中国网络文艺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1)》(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作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第二部网络文艺蓝皮书,《报告》全面呈现了20202021年网络文艺发展的整体面貌。

  《报告》在第一部网络文艺蓝皮书的基础上,进一步立足网络文艺实践,并以创作生产为中心,深度呈现网络文艺年度发展变化的总体特征,细致展现网络文艺各个典型形态的显著特点。在对网络文艺这两年的创作、生产、传播、接受进行描述分析的基础上,《报告》进一步增强拓展了理论研究的深度与广度,并试图概括阐述网络文艺的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向。

  《报告》分为总报告、典型形态篇、技术赋能篇、主体责任篇、国际视野篇五部分,梳理了20202021年网络文艺典型形态(网络文学、网络剧、网络综艺、网络电影、网络纪录片、网络音乐、网络动漫、网络游戏)的本体审美特征和整体发展趋势,并从技术应用、数智赋能等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考察,同时探讨了网络文艺出海活动和海外传播,以及国外类似文艺实践与理论研究。作为网络文艺创作、生产的重要有生力量,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艺术创造力正日渐增强,社会影响力也日益广泛。如何更好地团结引领、服务联络这一文艺群体,让他们坚守社会主流价值,强化社会责任担当,已成为当前网络文艺发展的重大课题之一。《报告》结合20202021年间文娱领域发生的重大事件,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发展及网络文艺的社会责任进行了细致考察,以其促进两新群体更好发展,使得网络文艺不断重视社会效益,履行社会责任。

  此外,《报告》还力求展现当前网络文艺创作观念的多元、艺术作品的丰富、以及传播途径的广泛,通过与传统文艺开展比较,以跨学科、多视角的方式进行细致严谨的研究分析,试图找到网络文艺发展的艺术规律、市场规律和传播规律,为相关政府管理部门、行业协会、业界和学界等提供有益的参考。

报告概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