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网络文艺学术资源库>年度概况研究

2020年以来中国网络文艺发展综述

时间:2021-12-08 来源:《网络文艺蓝皮书(2020-2021)》 作者:

  在调整中进步 在创新中发展——2020年以来中国网络文艺发展综述

  彭文祥

  摘要:基于以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成就,网络文艺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尊重艺术规律、强化传播规律、适应产业发展规律,充分反映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新景象、新气象,在发展基础、时代精神、使命担当、创新性融合、新技术应用、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呈现诸多新特点、新特征、新风貌。总体上看,网络文艺在调整中进步、在创新中发展,艺术与技术相辅相成,事业和产业齐头并进,并以丰富多样的作品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审美需求,充分展现了新生事物的蓬勃朝气和新兴文艺形态的生机活力。其中,创作生产积极反映时代发展和社会变革,题材、类型丰富多样,类型化生产向纵深推进,IP开发多样化、精细化,质量为王意识日益增强,文艺产业保持较快发展势头,新形态、新业态不断涌现,文艺“出海”持续推进,呈现稳步发展、创新发展的总体基调。在丰富的实践和创新发展中,网络文艺呈现诸多新的发展趋向,主要包括精品化生产推动高质量发展,文艺形态加速从“数字化”向“数智化”演进,移动化、视频化、社交化、互动化等日趋明显,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的创新性融合向纵深推进,在中外交流互鉴中突出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文化艺术身份、地位日益主流化,在文化强国建设中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在优势发挥中大力促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关键词:网络文艺 创作生产 发展特征 艺术创新 发展趋向

  具体参见《中国网络文艺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1)》(即《网络文艺蓝皮书(2020-2021)》)第1页至第28页。

报告概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