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网络文艺学术资源库>年度概况研究

2018 年以来的网络文艺发展

时间:2021-10-25 来源:《网络文艺蓝皮书(2018-2019)》 作者:

  实践丰富、活力充沛、前景繁盛的网络文艺——2018 年以来的网络文艺发展

  彭文祥

  摘要: 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发展改变了文艺形态, 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 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 在这一大背景下, “网络文艺” 作为新兴的文艺形态应运而生并蓬勃发展。 近年来, 随着实践的深广发展, 网络文艺越来越具有不同于传统文艺的鲜明特色。2018 年以来, 在新的思想文化语境和政策、 法规环境中, 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在思想指导、技术发展、 生产规模、 审美特性、 传播与接受方式、 融合创新、 质量意识、 文化特性、 网络治理、 社会影响等方面呈现新的特征, 在价值取向、 内容生产、 技术进步、 产业发展等方面呈现新的发展趋向。

  关键词: 网络文艺 思想文化语境 艺术生产特征

  具体参见《中国网络文艺发展研究报告(2018-2019)》(即《网络文艺蓝皮书(2018-2019)》)第1页至第47页。

报告概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