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中国文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

全国文艺志愿者倾情联动,传扬“精神伟力”

时间:2021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志协
0

“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

——中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国掀起热潮全国文艺志愿者倾情联动,传扬“精神伟力”

  本报讯今年4月至5月,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创新举办“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中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主题宣传活动联动全国各级文联组织共同策划、编排、传播,是一次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文艺志愿者的集体行动。5月23日,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9周年、第8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之际,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中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特别节目在全国上线播出,将主题宣传活动推向了高潮。

  这是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于4月初联合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各级文联组织,在有关精神发祥地区,以地标性建筑为实景,结合活动主题和当地特色的党史文化,选派知名艺术家进行了重点文艺节目创编和拍摄,创编了弘扬中国精神的特别节目。特别节目以“精神伟力”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发展过程中各个时期的“中国精神”作为主线,以百年党史的发展脉络为依据,将节目分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欢聚吧第一百个春天”六个部分,主持人春妮、尹颂以建川博物馆中国壮士群雕广场、中国老兵手印广场、辉煌巨变1978—2018展馆、中国共产党“百年馆”等为环境背景,串联起整个节目架构,打造了情景剧、歌舞、合唱、朗诵、美术、摄影等多种文艺形式的21个精彩节目。

  朗诵家徐涛,青年演员王凯、龚俊、杜江,青年舞蹈家曾明等带来的音诗画《红船向未来》、舞蹈《井冈星火》、情景舞蹈《万里长征彝海情》、朗诵《回延安》、情景表演《岁月如信》等精彩节目,带领观众回顾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众多极具革命底色的中国精神。老中青三代文艺工作者李光羲、张凯丽、林永健、黄华丽、刘和刚、刘媛媛、山翀、马佳、李光洁、迪丽热巴、西迁老教授、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大庆石油工人等共同演绎的情景剧《不朽的赞歌》《我为祖国献石油》《革命人永远年轻》《焦桐无声》《人生不等式》《兵团的心》等生动诠释了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党和人民敢为人先、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勇气和魄力。

  在第三个篇章,知名艺术家关牧村、孟广禄,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歌唱家吕薇,曲艺家籍薇,朗诵家贾建立,青年歌手平安,青年演员杨幂,女排功勋队员魏秋月、张萍、张娜,凤阳花鼓代表性传承人孙凤城,北川中学学生等为观众带来了《时代的交响》《生命之河》《敬礼,我的中国》等节目,讲述了小岗村的故事,讴歌了女排精神、特区精神、兵团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唱出了人民奋进的历史,歌颂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女高音歌唱家张也、舞蹈家黄豆豆与湖南沩山村村民等与全国“圆梦工程”学员共同表演的歌舞《幸福红》表达了老百姓脱贫后的喜悦之情。朗诵家温玉娟、谢东升,主持人周炜、陈超,青年演员李沁,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建设工人,人民警察等共同演绎的《五月,请听我说》,表达了新时代抗疫精神的无穷力量。乌兰图雅、呼斯楞、李德戈景在草原上纵情歌舞,唱出蒙古马精神。主持人康辉和朱迅,青年演员陈晓与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北斗夫妻王璐、崔波等演绎的《向祖国报告》,是对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北斗精神的生动注解。特别节目的最后,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殷秀梅、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高唱《欢聚吧第一百个春天》,表达了对党的赤诚与祝福,表达了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冀彦伟表示,此次主题宣传活动包含了文艺演出、辅导培训、展览展示、文艺培训、网络互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联动全国文艺志愿者广泛参与。特别是百余位新文艺群体文艺志愿者以及各大经纪公司都参与进来,他们或朗诵革命诗词,或演唱红色歌曲,或讲述先进人物事迹,以短视频方式在网上掀起了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的热潮,充分体现了文艺志愿服务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的服务特点。各级文联积极组织老百姓与名家明星互动共演,在全社会弘扬优良学风,引领时代风尚。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