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中国文联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成效

甘肃省文联举办主题文艺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07月05日 来源:甘肃省文联 作者:
0

  一百年,砥砺奋进,实现民族梦想;一百年,初心不改,铸就伟大辉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表达陇原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砥砺前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甘肃省文联策划组织一系列主题文艺活动,以文艺的独特形式,回顾百年征程、讴歌百年辉煌,表达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对党和国家的深情与祝愿,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

  6月1日至7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联主办,甘肃省摄影家协会、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承办的“传承红色经典·启航新的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摄影图片展在甘肃艺术馆举行,拉开甘肃省文联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文艺活动序幕。展览采取多媒体和影像双重表达方式,展出新旧摄影图片200余幅,聚焦两当兵变纪念馆、会师塔、南梁革命纪念馆等中国革命代表性展馆,全方位展示了中国革命在陇原大地的伟大印迹和取得的光辉成就;突出了建国以来全省各行各业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关注了甘肃省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辉煌历程;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甘肃人民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历程。作品跨越历史光影呈现,纵横陇原大地工业、农业以及民生多维度的场景映像,构成了甘肃百年卷轴底蕴;突出体现了甘肃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6月11日至15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联、甘肃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甘肃画院、甘肃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有限公司、甘肃丝绸之路文化创意工场有限公司承办的“百年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美术作品展”在兰州开展。展览收到投稿作品1000余幅,最后评出入选作品317件,其中中国画102件、油画115件、综合类(含水彩水粉、雕塑、连环画、版画、综合材料、壁画等)100件。展览展出作品335件,包括评委作品及特邀作品18件,分设雁儿湾当代美术馆(油画、雕塑、连环画、水彩水粉、综合材料)和甘肃艺术馆(中国画、雕塑、版画)两个展区。展览得到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和中国文艺网的大力支持,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360度全景展厅在中国文艺网同步上线。

  6月15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甘肃省剪纸作品展完成评选。活动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庆阳市委宣传部、庆阳市文联、庆阳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共征集154位甘肃剪纸艺术家的作品照片220幅(组),最终入选作品110幅(组)。

  6月17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飞天》全国诗歌散文大奖赛”征文活动评选揭晓。活动由甘肃省文联主办,《飞天》文学月刊编辑部承办,收到有效诗歌稿件1020件、有效散文稿件826件。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6名。

  6月19日,面向全国的“讲好红色故事  献礼建党百年——首届红色题材网络小说征文大赛系列活动”在兰州启动。活动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甘肃省文联、省文明办、团省委、省青联、读者出版集团主办,省作家协会、省直机关青联、省网络作家协会承办,甘肃银行协办,晋江文学城、七猫中文网、磨铁文学、奇迹文学、火星女频、咪咕文学、悦读纪、喜马拉雅、橙瓜网、海阅文学、字节有趣等文学网站、内容平台联合参与。启动式上,还举行了甘肃省网络作协与读者出版集团、七猫中文网、奇迹文学、咪咕阅读等大型网络文学网站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同时发布了2020年度甘肃网络文学排行榜。

  6月19日至28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联主办,甘肃省书法家协会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书法展(甘肃篇)——百年华章·红色陇原书法作品展”在甘肃艺术馆、雁儿湾美术馆两个展区同时举行。展览包括“重要文献、领袖语录、精神谱系、红色陇原、如意甘肃”五个篇章,215项创作内容,从不同的文化视角、不同的社会感悟诠释共产党百年征程的伟大梦想和精神理念,是甘肃省书法艺术界以实际行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注脚。

  6月20日,“永远跟党走  追梦新时代”甘肃省第六届大学生魔术大赛在甘肃艺术馆举行。活动由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杂技家协会主办,甘肃魔术联盟、甘肃省高校魔术联盟承办。大赛评出近景组第一名1人、第二名1人、第三名2人,舞台组第一名1人、第二名1人、第三名1人,优秀奖8人,基本代表了全省大学生魔术创演的最高水平。

  6月24日,甘肃省文联文艺志愿者赴琵琶镇九年制学校开展“美育课堂”进校园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甘肃省文联创新文艺志愿服务形式,探索以名家美育课堂培训的方式,与贫困地区师生进行互动,开展“美育课堂”进校园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让文艺家们与中小学师生有更直接和深入的交流,搭建有效的平台,与广大师生分享自己的艺术感悟,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把文艺的种子撒播在中小学,发掘基层地区中小学生的艺术天赋,扶持基层地区的孩子们追求艺术梦想,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拓展。文艺志愿者深入班级,进行舞蹈、书法、美术、音乐、朗诵等艺术培训,还为师生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同时,一场特殊的主题文艺活动在全省文联系统和文艺界引起关注。6月8日,甘肃省文联“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在甘肃艺术馆举行。9名老党员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活动让老党员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诠释了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的真挚情怀,激发一代又一代的甘肃文联人特别是年轻党员以其为标杆和榜样,薪火相传、砥砺前行,传承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甘肃文艺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

  传承红色基因,讴歌新时代、记录新气象、书写新篇章。据了解,甘肃省文联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策划组织打造主题文艺活动,更好地把红色初心与文艺创作结合起来,投身到文化强省和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抒写伟大新时代壮美篇章。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