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第十一次文代会>访谈感言

冯双白:努力跳出时代的舞步,人民的舞步

时间:2021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春雷起处万物复苏,光焰燃时征程催人。”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即将召开之际,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如是表达他和舞蹈界喜迎新起点的激动与感怀。回首过去五年,中国舞协团结引领广大舞蹈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的思想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艺品兼修的具体要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舞蹈艺术作品。

  中国艺术报: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中国舞蹈界在创作和发展上有何新变化?

  冯双白: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召开以来,中国舞蹈界的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舞蹈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为舞蹈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舞蹈领域炫技之风、形式至上、自我陶醉等文艺创作不良倾向得到了根本性扭转;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崇高理想和英雄气概被高歌赞扬;舞者们高擎民族精神火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跳出时代的舞步、人民的舞步!

  中国艺术报:五年来,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方面,舞蹈界有哪些突出的实践和收获?

  冯双白:在这五年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精品,育人才,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是舞蹈界突出的成绩与收获。如大型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草原英雄小姐妹》《天路》《骑兵》《朱自清》《只此青绿》等,以及小型作品《雨花石的等待》《国家的孩子》等,无一不是在塑造英雄形象、抒发高尚情怀上用足功夫和创意。同时,在抗疫过程中,舞蹈界以舞战“疫”,编创出感动人心的抗疫题材优秀作品,彰显出艺术凝聚社会人心的巨大力量。

  “深扎”成为深入人心的文艺工作路径,也为精品创作提供无穷动力。五年来,我和各个年龄段的舞蹈编导们多次深入西藏、内蒙古、青海、宁夏、江西等地,收获很大。在雪域高原诞生了清新喷香的《青稞》和古韵悠悠的《梦宣》,在茫茫草原收获了丰满别致的《独树》和情深谊长的《老雁》,广西的大榕树滋养了刻满岁月之痕的《年轮》,甘肃扶贫工作凝聚成动人心弦的《第一书记》,伟大的抗疫胜利谱写了盛开红花的《春会来》,佳篇力作迭出。

  中国艺术报:这五年来,舞蹈界哪些创作和实践让您印象最深刻?

  冯双白:印象深刻的创作和实践很多,如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其精彩背后包含着作为演出主体的舞蹈工作者一心向党的坚定意志,完成了舞蹈人服务大局的壮举。近年来传统与时代结合的巨大推动下,我们看到了河南卫视《唐宫夜宴》等以现代影视艺术理念创造出的系列“奇妙游”舞蹈视频,让古老中华传统文化火爆“出圈”。在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台上,《大河三彩》透过大河之泥经千百遍淘洗出神的过程,感悟况味人生哲理,《雨形》把朝鲜族舞蹈的节奏魅力演绎得出神入化,让人在舞蹈之美中体味上善若水的至高境界。

  中国艺术报:中国舞协团结引领广大舞蹈工作者更好地服务社会方面有哪些破突?

  冯双白:五年来,在中国文联党组的坚强有力领导下,中国舞协大力开展有关工作,擦亮工作品牌。例如,持续深耕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荣获了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的光荣称号。2018年启动聚焦新文艺人才培养的“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广泛实施,并探索首次开展全舞种培养机制,极大促进了舞者的全方位成长。在加强新文艺群体工作方面,中国舞协街舞艺术委员会带领全国超600万新文艺群体,积极向文联组织靠拢,听党话,跟党走,街舞《黄河》一举夺得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奖,振奋了无数年轻人。

  中国艺术报:在您看来,当下舞蹈界还应在哪些方面加大提升力度?

  冯双白:舞蹈界要进一步加大“深扎”的力度,深入研究深扎之“身入”和“情入”的长效机制;舞蹈界还应该更广泛地加强理论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历史的学习,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融媒体时代,如何充分利用网络时代全新技术,培养新人才,发展新业务和新业态,也值得大力研究。

  中国艺术报:未来,您将如何带领舞蹈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冯双白:未来,我愿意带领中国舞蹈工作者们,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勇攀艺术高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工作,积极投身火热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