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繁荣文艺创作,增进文化自信,引导广大书家和书法工作者自觉担负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中国书法家协会于2019年4至5月在绍兴市举办“源流·时代——以王羲之为中心的历代法书与当前书法创作”暨“绍兴论坛”学术主题系列活动。

  活动分为古代篇、当代篇、绍兴论坛三大部分,由五场展览、两场论坛组成,紧紧围绕“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理念,审思当代书法创作的问题与现状。其中,古代篇已于4月7日会同第35届中国书法兰亭节同时开幕,当代篇已于2019年5月23日对观众开放,绍兴论坛已于5月24日至26日举办。 

  古代篇提出问题,当代篇呈现现状,论坛聚焦问题、追问现状,是一场以艺术史、文化史为依托,与书法的当代文化使命密切关联,以古今交流对话为形式的综合性学术艺术活动。由全国专家学者与骨干书家通力打造的这场学术型展览将全方位实践继承传统、陶铸精神、展现时代、艺文兼备的宏旨,人文荟萃,值得期待。 

古代篇

  410日,在绍兴市第三十五届兰亭书法节开幕之际,由中国书协、绍兴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源流·时代——以王羲之为中心的历代法书与当前书法创作”(古代篇)之“尽得风流——王羲之的尺牍”与“荣擢百代——王羲之的谱系”正式对观众开放。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书协顾问朱关田,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书协副主席孙晓云,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馆长陈红彦,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等出席书法节开幕式。开幕式由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主持。 陈洪武在致辞中表示,溯流必探其源,与时当偕其行。本次“源流·时代”系列活动将努力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  点击详情>>>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