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我和我的祖国征集>文学类

让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高高飘扬

时间:2019年08月20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玉坤
0

  我原来是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得过22枚金牌,6次打破世界纪录。1987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我曾被邀请到中南海怀仁堂向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王震、康克清等做汇报。

  19岁那年,我进工厂当了一名电焊工。那天我正在干活,一块钢板突然倒了,砸在我的脚上,我当时就被砸晕了。等我醒来的时候,两只脚没了!我不想活了……我妈哭着对我说:你要是死了,妈也不活了!为了妈妈,再难我也要活下去……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接触到残疾人体育。教练为我选择了铅球、铁饼、标枪这三个项目。训练可遭罪了,假肢经常把腿磨出血。教练从铅球的滑步、铁饼的旋转、标枪的助跑教起。为了一个简单的动作,我每天要做上百次模仿练习。每天投铁饼要投100多次,投出去多远,还要自己一块一块地捡回来。冬天铅球推进雪地里,捡回来搁在脖子上,就能撕下一块皮。在年复一年的训练比赛中,我的成绩不断提高。

  1992年,我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第九届残奥会。在参赛的20名选手中,我进入前六名,排名第五。决赛的最后一轮开始了,18岁的法国小将一下子投出25米38的成绩,排名第一。我还剩下最后一投了,我决定用上铁饼的旋转技术。为了这个旋转,我训练了那么多年,每天把铁饼绑在手上,在圈里上百次地转,转好了就能比原地投掷远出好几米,转不好就会摔倒。两个胳膊都摔骨折过,在比赛中我从来没用过这个技术。我对自己说:豁出去,拼了!我从地上跳了起来,挑了一块象征着吉祥的红色铁饼,大喊一声走进投掷圈,平摆、旋转,铁饼从我的手里嗖的一声飞了出去……25米96,我打破了世界纪录,得金牌了!站在高高的领奖台上,看着升起的五星红旗,我的眼泪流进了嘴里,那滋味是苦的、咸的、辣的,也是甜的。

  2008年,我作为一名奥运火炬手,在北京鸟巢感受到志愿者的专业服务。我想,自己不能披挂上阵了,那就做一名志愿者为运动员们服务吧!因为我离不开这个我热爱了一辈子的赛场。和体育结缘这么多年,我亲身经历了祖国从体育大国变成体育强国的过程。2008年做志愿者以来,从每年的北马、越野马拉松的赛事,到延庆申冬奥野鸭湖20公里的徒步,我从一名普通志愿者成长为北京首批五星级志愿者。

  我今年61岁了,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在2022年冬残奥会上尽我所能服务奥运,看着更多的中国运动员拿金牌,让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上高高飘扬!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家国情怀”主题演讲比赛演讲稿摘登,作者为原北京市残疾人运动队队员)

(编辑:云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