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新:开启新世界的《小灵通漫游未来》

  大家好,我是配音演员山新,也是一个科幻爱好者。

  今天,很荣幸,中国文联邀请我在这样一个带着大家一起追经典的活动中,推荐一部中国科幻的经典——《小灵通漫游未来》。

  这是一部41年前的中国科幻经典。一出版,立刻获得当时小朋友的欢迎。大家发现,原来在神话和童话之外,还有这样一种神奇的故事类型——科幻。

  《小灵通漫游未来中》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呢?

  小灵通在梦境中登上了去往未来市的气垫船,在未来市市民小虎子和小燕的带领下畅游该市,体验了未来吃、穿、住、行、用等各方面的高科技成果,最后又乘坐火箭离开未来市,写下了一篇游记,取名为《小灵通漫游未来》。

  那个时候,这本来自未来的游记,把未来世界的美好样子呈现给大家,既鲜活,又生动;人们纷纷感叹,原来想象力可以这样丰富多彩!

  今天看来,这本游记所描绘的那个未来图景已经实现了大半;大家又纷纷感叹,原来,想象力还能这么靠谱——这本游记,还真的好像到未来转过一圈,才写下来的一样。

  到底谁有这么大本领,能穿越未来,写下这样一篇游记?

  他真正的作者,就是我们中国科幻界、科普界和儿童文学界的老前辈,叶永烈先生。

  话说,叶先生上北大时,读的那可是化学系,可他偏偏又是个文学青年。怎么办呢?干脆科学、文学一起干吧。

  于是,他做了一辈子科普宣传工作。《十万个为什么》啊、《小灵通漫游未来》系列啊,都是他写的。

  加起来,说他的读者有几亿,我觉得,一点都不夸张。

  好了,铺垫了这么多,让我们还是请出《小灵通漫游未来》本尊吧。

  从哪里说呢,就故事开篇吧。

  在故事中,“我”呢,是一个儿童杂志社的主编,每天总会收到很多信——

  这些来自祖国天南地北的信,十封信中,就有六七封信是问未来怎么样的。

  你瞧,这是我昨天收到的一封信——北京一位小朋友寄来的:

  亲爱的编辑大朋友:您好!

  我叫“爱科学”,又叫“小幻想”。今年十一岁,念小学四年级。

  我非常想知道:当我一百岁的时候,我们的祖国将是什么样子?……我非常非常想知道未来的一切!!亲爱的编辑大朋友,请马上回答我!!!

  像“爱科学”这样的信,我几乎每天都收到好多封。……天哪,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未来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叫我怎么回答小朋友们的问题呢?我跟许多小朋友一样,也非常想知道未来的一切。怎么办呢?直到上个月,我才算找到了解决的办法:我把这件事,跟我们编辑部的小记者——小灵通谈了。

  你不认识小灵通吗?噢,在我们编辑部里,是没有一个人不认识他的,没有谁不与他挺热火的。小灵通的年纪,跟你差不多。他年纪虽小,消息可灵通哩。他不仅知道世界上刚刚发生的事情,也知道世界上即将发生的事情,而且还知道几十年、几百年以后,世界上将发生什么事情。

  小灵通机灵活泼,有双乌黑发亮的大眼睛,两只大耳朵,长着逗人喜爱的小圆脸。他走起路来爱连走带跑,步子轻快,像阵风似的。我常常刚听到推门的声音,一抬头,他已经站在我跟前了。小灵通的消息所以灵通,那是因为他眼明耳灵,腿快手勤,工作认真。 他不论在什么时候,总是全副武装:口袋里塞着一本厚厚的采访笔记本。肩上挎着个小包,包里鼓鼓囊囊的,躺着他的“宝贝”——照相机。而胸前呢?总是别着一支胡萝卜那么粗的自来水笔,这支笔的胃口可真大哪,一次就要喝光整整一瓶墨水,为的是在采访的时候,不会发生什么“故障”——墨水用完啦。

  小灵通是我最要好的小朋友,也是我最得力的助手。当他知道了小朋友们急切地想了解未来世界的情况,他就马上动身去采访。没多久,小灵通的稿件寄来了。我赶紧拆开,稿纸的第一行上,这么写着:《小灵通漫游未来》。

  这是《小灵通漫游未来》的著名序言,小灵通替所有好奇的孩子去未来城,看看那五光十色的世界在发生什么。

  现任《科幻世界》主编的姚海军,曾这样回忆:“那个年代,可能每个人都对未来充满了幻想,这本书里五光十色的未来让我们很憧憬,我当时看完的想法,就希望自己快点长大,创造和见证这样的世界”。

  姚海军的回忆很有代表性。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电话、电视到手机、电脑,科技开始逐渐走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我们生活中的很多变化,有很多都能与书中的描述隔空对话、让人浮想联翩。

  所以,想想当时大家阅读《小灵通漫游未来》的场景吧!

  那可是低头认真读书,抬头展望未来啊。是的,正是从这本书中,很多人开始对高科技影响下的生活有了认识,也开始对未来世界充满期待。

  比如,曾经火遍大江南北的移动电话“小灵通”?怎么样,想起来了吧?在城市中漫游的“小灵通”的名字,就来自《小灵通漫游未来》。

  我想,“小灵通”的研发者中,肯定有叶永烈的铁粉,童年在书中看到的未来,长大后在自己手中实现,以自己的方式,让小灵通成为三次元世界的现实。想想,就是件拉风得不得了的事情!

  这让我想起了《小灵通漫游未来》中的一个故事情节,有一次,小灵通在未来市图书馆看到一本大书:《未来市的历史》

  第一页上写着这么一句题词:

  “地球上本来没有路。路,都是人走出来的。”

  在第二页上写着:

  “十几万年前,这里是一片海洋,到处都是水,水,水。

  第三页上写着:

  “一万多年前,由于地壳的变动,海底逐渐升高,这里变成了一片沙漠,到处都是沙,沙,沙……

  第四页上:

  “一千多年前,古代中国人民往这里进军,向大自然宣战,用双手挖出了渠道,引来了河水,沙漠上出现了稀疏的绿洲。人们在这里开始耕作、牧羊……”

  第五页上:

  “一百多年前,人们用智慧和劳动,不断与大自然进行斗争,使干旱的沙漠变成了良田,人们战胜了大自然,成为大自然的主人,用劳动和智慧创造美好的未来。”

  第六页上:

  “这是现在的未来市地图,这张地图是用劳动的双手画出来的,是经过艰苦的斗争才画成的。”

  在第七页上呢,则是一张空白的地图。旁边写着:

  “一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

  是的,一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

  或许,中国科幻以“技术乐观主义”为主基调,一直给人们以强大的前进动力,就是从《小灵通漫游未来》中,这张最新最美的画中开始的吧。

  更重要的是,在《小灵通漫游未来》这部1978年问世的未来图景中,“科技让生活更美好”和“祖国未来更美好”的信念合二为一,折射着那个年代人们的精神风貌,反映着那时整个社会对发展、进步和超越的热情。

  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更加富强。但我想,科技让生活更美好,艺术让生活更美好,祖国未来更美好,这些关于“美好”的信念,这些对于“美好”的想象,仍能构成我们每一次起航的强大动力,不是吗?

  就让我们充满希望的驶向未来,向着这张最新最美的图画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