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广仁简介
发布时间:2018-11-07

  周广仁,教授、钢琴家,祖籍浙江宁波,1928年12月17日出生于德国汉诺威。中央音乐学院终身教授。周广仁青年时代在上海师从钱琪、丁善德、梅•帕契、马库斯等中外名家学习钢琴,博采众长,荟萃一身。先后担任过中央歌舞团、中央乐团独奏演员,并于1951年和1956年分别在第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与第一届舒曼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奖。50年代末周广仁到中央音乐学院任教,从钢琴系主任到终身教授,在近半个多世纪的教育生涯中,周广仁融卓越的艺术实践和深厚的理论素养于一炉,直接培育出的专业钢琴人才达三百多人,她的许多学生在国内外一系列重要比赛中屡获大奖,涌现出逄勃、盛原、刘宁、王笑寒等一大批知名青年钢琴家。

  上世纪80年代初,周广仁应“埃德加斯诺”基金会邀请赴美访问,相继在29所大学进行讲学活动,连续举办了44场独奏音乐会。她先后20多次在欧美重大国际钢琴比赛中担任评委,她还在1994年参与创办了集高水准、权威性、国际性于一体的“中国国际钢琴比赛”,并被推举为评委会主席,使这一赛事成为中国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际比赛之一,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钢琴界,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在这个领域中的国际地位。一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老教授科教兴国贡献奖”“中央音乐学院杰出贡献奖”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