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谷一盼新人写《今宵难忘》 再创春晚音乐新标
发布时间:2018-10-14

  10月18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为参加2018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在北展剧场隆重推出《改革开放四十年,引吭高歌新时代——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李谷一及她的学生们音乐会》。著名歌唱家李谷一将和著名音乐制作人小虫,以及张也、付笛声、任静、王丽达、汤子星、刘和刚、战扬、王传越、汤非、黄训国、龚爽、王泽南、于海洋、曲丹、曾勇、周旋、徐晶晶、王鹏、李君、王相周、毛一涵、李梦佳等二十余名她指导过的学生同台献艺。前天,李谷一在媒体恳谈会上对年青一代寄予希望:“《难忘今宵》是四十年前的作品,四十年后,希望你们能够再写一首《今宵难忘》,创作一首新的春晚音乐标志出来。”

  著名作曲家徐沛东曾在《李谷一从艺五十年音乐会》上说过:“唱红一首歌不难,首首唱红太难得。”作为歌坛传奇,李谷一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74岁的她依然活跃在舞台上,并始终对年青一代的艺术家们充满关爱。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这台庆典音乐会以公益性低票价惠民的演出形式回馈观众。音乐会上,《乡恋》、《绒花》、《何日再相会》等广为传唱的歌曲,《前门情思大碗茶》、《刘海砍樵》、《浏阳河》等戏歌,《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将带领观众一同追忆一段段令人难忘的岁月。

  在李谷一众多广为流传的歌曲中,大众最为熟悉的是每年辞旧迎新之时电视机里传来的那首《难忘今宵》。致敬时代,致敬经典,本场音乐会就以《难忘今宵》作为开篇和结尾。

  说起《难忘今宵》,李谷一感慨最多。歌曲《难忘今宵》是在1984年的央视春晚上推出的,晚会导演为了能够体现祖国人民的大团结,因此请到了乔羽作词、王酩作曲创作了这首歌曲。经李谷一演绎的《难忘今宵》首登春晚,随即风靡全国。恳谈会现场,李谷一说:“晚会歌曲一般都是蹦蹦跳跳、欢天喜地、锣鼓喧天地就结束了,但《难忘今宵》恰恰是抒情得不能再抒情。大家全都安静下来,在喧哗过后,冷静地想一想这一年我们自己、我们的国家都有哪些变化,做了哪些事,我们展望明年,明年春来再相邀,再想想我们明年还要再有什么发展什么突破。现在《难忘今宵》已经成了春晚的音乐标志,35届春晚中被唱了32届,大家已经习惯了,唱了《难忘今宵》,晚会才结束。”不过李谷一表示,希望在新的时代,能够创作出新的作品,新的春晚标志音乐,“题目我都想好了,可以叫《今宵难忘》。”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