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之歌——傅庚辰作品音乐会”将举行
发布时间:2011-05-06

    为庆祝建党90周年,由中国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音协联合主办,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承办的“理想之歌——傅庚辰作品音乐会”将于5月23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届时还将举办傅庚辰音乐作品座谈会。

    在日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丁荫楠代表中国文联对傅庚辰表示了祝贺,总政宣传部副部长黎国如、总政宣传部文艺局局长秦威等出席了发布会。中国音协副主席孟卫东介绍了“理想之歌——傅庚辰作品音乐会”的筹备情况和创作背景。在建党90周年之际,傅庚辰作品音乐会集中展示18首革命家诗词和其在不同历史时期创作的艺术精品,对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将在音乐上首演的《毛泽东之歌》是作曲家专门为庆祝建党90周年而作,作品对毛泽东同志《西江月·井冈山》《七律·长征》《忆秦娥·娄山关》《沁园春·雪》等7首诗词以全新的艺术演绎,谱写了独唱、合唱、交响乐队并以《七律长征》诗和一个抒情的音乐主题贯穿,以宏大的规模和独特的结构表现出这一系列光辉诗篇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弘扬了长征精神。此外,《航天之歌》《小平之歌》《站起来》《大江歌罢掉头东》《病中观窗外竹感赋》《梅岭三章》《记遗言》《八十抒怀》等都将在音乐会上呈现给观众。此次演出的阵容也极为庞大:李双江、郁钧剑、王宏伟、王秀芬、黄华丽、孙丽英、霍勇、王丽达、雷佳、张海庆等将悉数亮相。

(编辑:李钊)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