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庚辰:歌声震山河
发布时间:2014-09-15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

  这是一个时代的符号,这是一个时代的象征,这是中国人民顶天立地站起来了的光辉形象。一时间,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到处都传遍了抗美援朝的歌声,《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成为伟大的新中国、伟大的中国人民巍然屹立、神圣不可侵犯的代名词。一唱起“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就热血沸腾,充满了中国人的自豪感。中国的英雄儿女就是高唱着这首战歌,冲向敌阵,不惜流血牺牲,赢得胜利的!

  停战协定签字了,抗美援朝胜利了。1958年全部在朝的志愿军撤军回国,我们志愿军文工团奉命创作演出一台歌舞晚会。这既是向朝鲜的告别,也是回国后的汇报。这台歌舞晚会的主要节目,就是大型歌舞剧《志愿军战歌》,由伟大的诗人郭沫若创作序幕诗,首场演出郭老本人朗诵。在朝鲜的志愿军总部,在朝鲜首都平壤,演出都引起强烈反响。回国后,在中南海演出也获得好评。歌舞剧《志愿军战歌》的音乐就是以周巍峙同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为主线的。记得汇报演出之后,巍峙同志还把我和另一位作曲者王绍康邀到文化部艺术局谈了意见,给予鼓励。

  2001年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颁奖晚会举行,公布27位获得终身成就奖名单及其代表作品,第一个名字就是周巍峙,代表作品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当时全场掌声雷动,热烈欢呼,一些青年激动得热泪盈眶!很多人已经记不准作者名字了,但一说作品名字立即就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此情此景令我至今难忘!

  巍峙同志是我的音乐前辈。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他就是党领导下的左联音乐组织的成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和改革开放以后他都担任过文化艺术部门以及许多重大音乐项目的领导、组织工作,特别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民间音乐集成、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等单位或项目的领导、组织工作。上个世纪60年代的大型歌舞《东方红》产生了很大影响,至今人们念念不忘,还在以不同形式复排重演。这不能不说是他的一项历史功绩。当时业内有“大周(周恩来)二周(周扬)三周(周巍峙)”之说,巍峙同志是主持日常事务做实际工作的,他功不可没!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巍峙同志,我们怀念你!

  (傅庚辰,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著名音乐家)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