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庚辰的音乐“本分”
发布时间:2014-04-25

  前不久,收看了央视《音乐人生》栏目播出的电视纪录片《映山红——音乐家傅庚辰的艺术生涯》,深有感触。

  从1950年的处女作小提琴独奏《秧歌舞曲》到为即将出版的《傅庚辰作品集》撰写的1万多字的序言《乐谱在翻动》,傅庚辰几十年来笔耕不辍。正如在“光荣绽放——中国十大作曲家声乐作品音乐会”上他所说的,“78年的人生路,65年的艺术生涯,为人民作曲是我的本分。”“光荣绽放”音乐会上演唱的《雷锋,我们的战友》《地道战》《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红星歌》《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等经典歌曲,都是傅庚辰发自内心之作。

  傅庚辰从事音乐创作66年来,写了近千部作品。从歌曲到歌剧,从器乐独奏到交响音乐,从交响组曲、大型声乐套曲到舞剧、歌舞剧、话剧,尤其是数十部影视歌曲,如电影《雷锋》《地道战》《闪闪的红星》《风雨下钟山》、电视片《董必武》《叶剑英》《壮士行》《破烂王》的插曲,深受人们的喜爱。

  傅庚辰的创作道路踏着时代的节拍前进,与人民的命运息息相通。十年动乱,他写下了电影《闪闪的红星》音乐,如雪中送炭:“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歌曲《映山红》唱出了亿万人民的心声,《红星歌》《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滋润了多少人干涸的心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他与沪邑合作写下了歌剧《星光啊星光》,轰动祖国大地。“清冷的月光照地下,照着那一束小白花。小白花啊她真傻,她以为是阳光照着她。”《一束小白花》的歌声催人泪下。这部作品获得庆祝新中国成立三十周年创作演出一等奖。

  革命家诗词歌曲是傅庚辰创作中的一道亮色。他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董必武、陈毅、叶剑英等革命家的诗词谱写了数十首歌曲。这些诗词不仅是文学上的精品,也是革命家理想信念、精神境界的写照,是他们为了中国人民翻身解放创立新中国而英勇奋斗的光辉足迹。在近十年来傅庚辰举办的30多场作品音乐会中,革命家诗词歌曲占很大篇幅: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的《革命诗篇》,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时代之声》,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理想之歌》,概莫如此。

  2003年以后,傅庚辰创作了大量新作品。大型声乐套曲《航天之歌》《小平之歌》《毛泽东之歌》,交响组曲《地道战的故事》《雷锋之歌》,交响诗《红星颂》等作品中的许多唱段都成为保留曲目,其中《小路》《航天圆舞曲》《新编凤阳花鼓》等歌曲深得好评。

  傅庚辰与中国音协发起了“中国音乐金钟奖”,设立了老音乐家的“终身成就奖”。他一直提倡“现代技法中国化,音乐语言民族化,音乐结构科学化”,他说:“搞创作要有‘两个吃透’,一是‘吃透’作品的主题思想,二是‘吃透’作品的艺术风格。前者关系到作品的方向,后者关系到作品的成败,后者更重要。”这是他多年创作实践的体会与经验总结,是对他深爱的音乐不懈的探索。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