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庚辰的音乐人生——《傅庚辰谈音乐》读后
发布时间:2010-11-23

  《傅庚辰谈音乐》(人民音乐出版社,2009年6月版)是一本思想性与艺术性兼具的厚重之书。全书140多篇文章,洋洋洒洒50余万言,字里行间,透出作者从艺60多年来从一个少年文艺工作者成长为新中国乐坛的领军人物和享誉中外的音乐家的奋斗历程;从中可以体味作者的价值取向、艺术追求,以及辉煌背后的种种艰辛、激情背后的诸多思考。

  音乐演绎精彩人生

  《傅庚辰谈音乐》以相当的篇幅回忆了作者从事音乐工作的经历、一些重点作品创作的过程、对音乐及艺术事件的回顾,以及对中国民族音乐建设的思考。如《中国音乐的新高潮》《中国音乐三十年》《亿万人民纵情歌唱》《音乐使命》《难忘的一九七九——关于歌剧〈星光啊星光〉》《为周恩来诗〈大江歌罢调头东〉谱曲的前后》《关于大型声乐套曲〈小平之歌〉》《关于大型声乐套曲〈航天之歌〉》《为革命家诗词谱曲》《有感于〈雷锋,我们的战友〉》《谈谈电影中的音乐》等。傅庚辰自12岁从艺起,历时一个花甲有余,音乐早已成为他生活和生命的最重要部分,倾注了他全部的热情、心血和智慧;他的创作成就非常突出,故而有“往事如潮”、“岁月如歌”的感慨,发自笔端便有千言万语无法遏止的奔放和豪迈。这是全书的重头部分,为我们整体把握作者的创作成就和艺术脉络提供了充分的依据。

  作者站在音乐组织和领导工作的角度,对中国文化政策、音乐事业的发展,特别是中国的音乐创作、音乐事业的现状、未来进行了思考,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透过《理想之歌——文化长者谈人生》《生命在于特色——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党的生命线》《改革文化体制 发展文化产业——在全国政协第十八次常委会专题讨论会上的发言》《关于第二十二届索波特国际歌唱节和几个问题的汇报》《弘扬优秀文化 建设“心灵工程”——在全国政协文艺体育委员联组会上的发言》《团结和谐 奋发向上——在军艺党委书记座谈会结束时的讲话》《傅庚辰委员的三点意见》《人生与服务》《最美的颂歌献给党》等篇目,可以看出作者的文化视野之宽广、艺术胸襟之开阔、思维触角之敏锐。傅庚辰既在军队任职,又长期担任中国音协主席职务,还兼任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积极贯彻“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方针,他从一个广阔的视野,基于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中国文化体制和文艺政策进行深入思考,从而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设立文艺特殊工种补贴、老艺术家的生活补贴,启动中国音乐金钟奖,关于农村文化建设,以及加入世贸组织后发展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意见,建设心灵工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等等。他对时代精神和文艺现状及前景的把握,表现了一个革命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和艺术良知。这是本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从宏观上了解当下中国的文化政策和民族音乐的整体风貌、把握大的艺术格局提供了重要的参照。

  《傅庚辰谈音乐》中还有一部分回忆性、纪念性和纪实类的文章,先后涉及到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著名艺术家有邓小平、张闻天、叶剑英、李岚清、胡乔木、钱伟长、聂耳、冼星海、吕骥、贺绿汀、任光、董竹君、钱君匋、李焕之、李劫夫、王莘、魏传统、刘炽、时乐濛、胡可、翟泰丰、晓河、寄明、生茂、吕远、田光、李双江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甚至如雷贯耳的名字,在不同的时空点上,与中国音乐事业曾发生过这样那样的关系,产生过重大的影响。傅庚辰作为在场者,因其特殊身份,或写下了回忆性、纪念性文章,或为他们的歌词谱曲,或记述与他们之间的某段交往,如《永远的教诲——怀念小平同志》《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看电视剧〈张闻天与刘英〉有感》《通俗易懂含深情〈李岚清音乐笔谈〉读后》《我和乔木同志的交往》《一往深情——读钱伟长〈八十自述〉有感》《世纪的回忆——董竹君〈我的一个世纪〉读后》《怀念吕骥同志》《纪念与学习——在上海纪念贺绿汀百年诞辰大会上的发言》《刘炽在我心中》《他是人民的知音,人民是他的知音——在劫夫诞辰九十周年纪念会上的发言》《生茂的歌和歌曲创作》《八十奋斗犹酣——吕远音乐会随想》《双江的歌声》等,都为音乐理论研究工作者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史料。

  傅庚辰以为,他书中涉及的内容比较芜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好截然分开。但其“诚挚于人生,执著于事业,忠诚于理想”的题旨则是确定无疑的。音乐豪迈,人生精彩,这是本书给我的深刻印象。

  为祖国歌唱为人民抒情

  《傅庚辰谈音乐》是集音乐家和领导者于一身的傅庚辰艺术人生的高度概括和总结。全书具有始终如一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向度。

  风雨60年,沧桑一甲子,傅庚辰的艺术人生漫长丰富,纷纭往事从何谈起?如何谈得清?作者不愧为大手笔,他运用高度概括和浓缩的手法,删繁就简,让那些曾经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事件和作品撑起全书的脉络和骨架。踏着时代的节拍,为祖国歌唱,为人民抒情,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这就是《傅庚辰谈音乐》一书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向度。谈音乐,实际上是谈与音乐有关的人生。这是一个参加革命60多年的老音乐工作者对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理解、感受和体会,是对自身音乐实践和思考的归纳和总结,完全出于自然和责任。早年参加革命,经历过辽沈战役、抗美援朝、边境自卫反击战炮火的洗礼,也经历了祖国建设时期的风雨坎坷,傅庚辰始终与音乐相伴,不离不弃,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都有不同的表现,创作了大量的优秀作品。1963年到1964年全国掀起学雷锋高潮时,他为故事片《雷锋》创作音乐,其中的歌曲《雷锋,我们的战友》《小松树,快长大》广为传唱,长盛不衰;1965年,随着《地道战》的上演,他创作的电影主题歌《地道战》、插曲《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飞进千家万户,传遍祖国的四面八方;即便在“文革”期间,他也创作了电影《闪闪的红星》的音乐,及其《红星歌》《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那样脍炙人口、优美抒情的歌曲;至于1979年创作的管弦乐《欢庆舞曲》、歌剧《星光啊星光》成为人民群众否定“文革”、迎接祖国春天的心声。

  时光到了新世纪的2003年,我国载人飞船首次上天时,傅庚辰先生满怀激情和豪迈,创作了大型声乐套曲《航天之歌》(翟泰丰词);2004年邓小平百年诞辰之际,又创作了怀念世纪伟人的大型声乐套曲《小平之歌》(翟泰丰词);2005年,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创作了大型交响组曲《地道战留给后世的故事》——该曲目2007年在兰州演出时,笔者为其优美的旋律和激越奔放的气势所感染,当时就撰写过评介文章(发表于《人民音乐》2010年3期);中华民族悲喜交集的2008年,年逾七旬、仍在中国音协主席职位上操劳的傅庚辰先生,为举世震惊的汶川大地震和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倾情谱写了时代歌曲《你我一起走》《真爱在人间》和《奥运之火》,充分体现了一个老艺术家对大事件的关注和对民族、国家苦难的担当。

  无须一 一列举,新中国成立以来,傅庚辰创作的几十部影视音乐和近千首歌曲,总是踏着时代的节拍,为人民而歌,成为人们向往光明、追求美好生活的艺术典范,精神高地。

  《傅庚辰谈音乐》内容比较丰富与独到。这是一个从事革命音乐60余载的老文艺工作者谈音乐、谈人生及相关问题的大书。篇目众多,涉猎范围广,时间跨度长,人物事件繁杂,信息量大;既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又有广博的社会知识和人生感悟,许多内容远远超出了音乐范畴。这与他的多重职务和角色有关。而其中的评论及人物部分,是作者担任军队和地方文艺组织和领导工作的产物,或说是他本职工作的一部分。50篇评论文章,或贯彻“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思考、把握国家文化体制和文艺政策;或关注中国音乐事业前景,为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建言献策;或发表出访见闻及观感。援引事例生动具体,不空发议论。而人物部分则是他对国家和乐坛名人的追忆,继承传统、开拓未来、尊重历史。对政要有关音乐的叙写,其资料的独到性无可替代。这既得益于他特殊的身份和工作经历,也得益于他的勤奋和思考,是其他专业音乐工作者的著述中难得觅见的文章,故而显得弥足珍贵。

  傅庚辰的音乐人生体现了其艺术上不断创新的过程。1948年3月参加东北音乐工作团时,他只有小学四年的文化。走上音乐创作道路之后,他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持之以恒的毅力,不断学习、不断创作、不断进步;凭着对革命文艺事业的一腔热血、无限忠诚,一步一个脚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他那些广为传诵、催人奋进的歌曲早已深入人心。而他的好习惯就是把一些作品的创作过程和感受、感想、感悟记录下来并加以总结。这对从事音乐创作的人来说,无疑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也为从事音乐理论研究的人留存了可资借鉴的第一手资料。我们知道,许多专业创作者在创作方面很优秀,但却疏于过程的记录,以致随着时间的流逝,让后来者无从借鉴。傅庚辰日积月累、持之以恒的做法,无疑也是他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傅庚辰的创作过程始终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他是一个具有高度责任心和庄严使命感的人,是一个满腔激情、充满活力的人,也是一个密切关注社会、与时代一起成长的人。他在纪念聂耳90周年诞辰的文章《时代的号角,人民的知音》中说:“聂耳的出现不是偶然的,而是时代的土壤和他个人的觉醒与奋斗相结合的结果。”我以为这个提法用在傅庚辰本人身上也很贴切,他正是这样一个将音乐创作与时代紧密结合,同祖国、人民风雨同步的人。

  傅庚辰于专业方面不断进取的同时,在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方面也是博采众长,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断丰富着自己的知识储备。1991年建党70周年之际,他推出了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叶剑英、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的12首诗词谱曲的专辑《大江歌》,倾注了大量心血,充分展示了其艺术才华。其中,周恩来的《大江歌罢掉头东》作于1978年。那年春节,他闭门谢客,对该诗意境和思想内涵反复领会,几经推敲修改,饱含着对伟人的崇敬之情,终于创作出集独唱、合唱、朗诵、乐队为一体的大作品。其热诚的创作态度和严谨的艺术构思是非常值得年轻曲作者学习借鉴的。他说,为革命伟人诗词谱曲的过程也是自己学习提高的过程,他从伟人的故事中汲取营养,从伟大情怀中得到启迪和激励,思想境界得到升华。这也许正是他数十年创作源泉不竭的一个重要原因吧。他的作品在人们心中已然扎根,成为民族与时代的特殊记忆。因其突出的成就和广泛的影响,2006年世界音理会第32届大会上,傅庚辰当选为联合国世界音理会终身荣誉委员。

  《傅庚辰谈音乐》体现了作者人生与艺术追求的高度统一。60多年来,傅庚辰在党和人民军队的哺育下,始终不渝地实践着他的革命理想和音乐人生,以精湛的艺术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信条。人生与艺术在他身上得到完美结合和高度统一。一般来说,艺术思维和政治思维是各有侧重的;搞创作的人重形象思维和感觉,而做领导工作的人重逻辑思维和理性思考;艺术家需要张扬个性,而政治家讲求沉稳,两者之间多有不同。但傅庚辰先生集音乐家、革命者、领导者于一身,多重角色饰演得当,多种才干挥洒自如。如前所述,作为音乐家,他创作的那些红色经典歌曲和革命家诗词歌曲,在新中国乐坛独具魅力,大放异彩,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作为部队艺术团体、音乐界的领导,日常工作中,他的言谈举止处处透射着成熟的领导人的风范气度。据说,他的讲话稿绝大多数出自自己之手。他的那些参政议政的言论,很有见地和水准。也就是说,在他身上,艺术创作与政治工作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我想,这还是得之于他的理想追求和人生目标的统一。傅庚辰先生视音乐为生命,视祖国和人民为至爱。在他那里,音乐从来不是个人一己之事,而是关乎大众,始终和革命事业相联系。他总是怀着真挚的情感去创作,而创作过程中自己每每也被其真情感染和打动。这种真诚率性,无论在他的音乐创作中还是文章里,都显而易见。这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应该具备的品质,也是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任何时候都不可或缺的品质。阅读中,我深深感受到,傅庚辰把音乐创作当作精神寄托和心灵慰藉,把苦难当作人生的财富,把对生活的感恩、感悟融入自己的艺术实践,在繁杂的社会和变幻无穷的自然造化中捕捉灵感,长期积累,渐成风格,达到一定的高度和境界。

  《傅庚辰谈音乐》是建立在作者大量优秀作品基础之上的,也是建立在他对人生深入思考、深刻感悟基础之上的;是彰显大爱忽略小我的大境界之言和传递人间真善美的温馨之言。其2001年论述群众歌曲的《亿万人民纵情歌唱》,2002年论述聂耳音乐成就的《时代的号角,人民的知音》,2005年论述冼星海音乐道路的《星海之路》,以及2008年在清华大学题为《理想之歌》的演讲,都因其对音乐人生的深入思考和恰当把握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傅庚辰的人生是丰富多彩的,音乐成就是令人瞩目的,两者相得益彰,互为映衬。

  善待艺术 拥抱生活

  《傅庚辰谈音乐》是一本集思想性、艺术性、资料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的厚重之书。掩卷沉思,感慨颇深,从中得到几点启示:

  1.从事音乐创作乃至一切艺术工作,都需要高尚的理想情怀和矢志不渝的人生目标;需要人生的历练,持之以恒的奋斗和献身精神;需要有为人民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傅庚辰斐然的艺术成就和他远大的理想目标是分不开的,也和他的胸襟气度、精神境界是分不开的。

  2.从事音乐创作和其他文艺工作,需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博采众长,广积厚垒,精意向真,既要有追求艺术、服务大众的愿望,也要有令人敬佩折服的专业知识和才干,以丰硕的成果赢得人们的尊重。要以创新精神不断超越他人和自我,永葆艺术的青春。

  3.从事音乐创作和其他文艺工作,需要广博的社会知识和文化知识。博闻才能开阔胸怀和视野,从而把握生活的真谛。正所谓“功夫在诗外”。《傅庚辰谈音乐》关于中国音乐文化的介绍生动具体,涉猎面广,对历史知识的熟知程度令人叹服。他的文章和讲话用语平实,将专业知识和人物史料融会贯通,显得自然真切。如2007年的《艺术歌曲向何方》中谈论“现代技法中国化”的观点时,从自己上井冈山的感受谈起,理解起来简洁明了,非常轻松。

  4.人生和艺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生活是艺术的土壤,艺术,特别是音乐,渗透在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同时,艺术又从社会生活及自然界中汲取养分,得以升华。做艺术工作首先是做人,不能为艺术而艺术;没有高尚情怀,便没有艺术的大境界。精神人格是艺术之骨,舍此,艺术之树便无法伸枝绽叶。

  读《傅庚辰谈音乐》,常常被书中的内容所吸引,进而生出许多感动和感悟,形诸笔端似又不大尽意。好在傅庚辰的艺术成就和社会影响,以及他善待艺术、拥抱生活的人生态度,在乐坛早有公论。鲁迅先生曾言:“血管里流出来的都是血,水管里流出来的都是水。”傅庚辰关于音乐的真知灼见,仿如人生的启示录,耐人寻味。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