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慎、傅庚辰、何春生等撰文追思周巍峙
发布时间:2014-09-19

  孙慎:怀念周巍峙同志

  惊闻巍峙同志于9月12日凌晨不幸去世,感到十分的突然和悲痛,这是音乐界乃至文化界的一大损失。

  我与巍峙同志同龄,他小我几个月。早在80多年前即上世纪30年代初我就和巍峙同志在上海相识。我们由于共同的爱好同时参加了吕骥、孙师毅发起的词曲作者联谊会并有了许多接触。当时正是“九一八”、“一二八”事变之后,国民党政府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采取不抵抗的政策,民族危机空前严重,正如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中唱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场席卷全国的抗日救亡运动蓬勃兴起。随着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一个群众性的救亡歌咏运动也在上海兴起,并进而向全国扩展。巍峙同志是这个群众歌咏运动的推动者和组织者之一,他亲自组织新生合唱团,并会同刘良模同志领导的民众歌咏团和吕骥同志领导的业余合唱团等歌咏团体积极开展群众救亡歌咏运动。为了提高和培养群众歌咏运动干部业务能力,他邀请冼星海、沙梅、盛家伦等音乐家到他领导的新生合唱团讲课,使歌咏团的成员成为开展群众救亡歌咏运动的中坚力量。 【详细】 

  傅庚辰:歌声震山河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

  这是一个时代的符号,这是一个时代的象征,这是中国人民顶天立地站起来了的光辉形象。一时间,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到处都传遍了抗美援朝的歌声,《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成为伟大的新中国、伟大的中国人民巍然屹立、神圣不可侵犯的代名词。一唱起“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就热血沸腾,充满了中国人的自豪感。中国的英雄儿女就是高唱着这首战歌,冲向敌阵,不惜流血牺牲,赢得胜利的! 【详细】 

  忆周巍峙周老关心交响乐发展的往事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

  这是周老于1952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不久,在《人民日报》上看到的一首来自前线的诗歌,作者是志愿军某部指导员麻扶摇同志。这首诗简短有力,充满信心和力量,表达了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坚强决心和英雄气概。周老很快谱成歌曲,以铿锵的旋律、坚定的节奏和磅礴的气势,刻画了志愿军的精神风貌。这首歌曲经《人民日报》发表后,在朝鲜前线和祖国各地广为流传,成为反映抗美援朝这一战争历史事件的代表作品。 【详细】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