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七卷《傅庚辰作品集》出版发行之际
发布时间:2015-03-20

讴歌时代 服务人民 歌唱理想

——写在七卷《傅庚辰作品集》出版发行之际

  傅庚辰是我国著名作曲家,他创作的《地道战》《红星照我去战斗》《红星歌》《映山红》《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雷锋,我们的战友》等作品堪称中国当代歌曲的经典,而他讴歌时代、服务人民、歌唱理想的艺术人生也像他的作品一样教育、鼓舞着新时代的文化、艺术工作者。

  为了继承以傅庚辰为代表的老一辈音乐家、艺术家的文化财富和他们为人民、为时代、为共产主义理想而歌的优秀传统,中国文联出版社于2013年启动了“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中国文联文艺出版精品工程项目”——中国音乐名家作品集的有关工作,2014年12月,洋洋七卷本的《傅庚辰作品集》作为这两个项目的首部样板工程出版了,受到文化、艺术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该作品集历经一年时间策划、筹备、整理,收录了傅庚辰多数重要作品及文章。其中前四卷是乐谱,第一卷是三部大型声乐套曲《毛泽东之歌》《小平之歌》和《航天之歌》;第二卷是交响组曲《雷锋之歌》《地道战的故事》及交响诗《红星颂》;第三卷是歌曲作品,包括“革命家诗词”“影视歌曲”和“歌曲”三个板块;第四卷是歌剧、歌舞剧和器乐曲;第五卷、第六卷是文集,包括“音乐”“人物”“评论”三个板块,共181篇文章,63万字;第七卷是五张DVD光盘,是纪录片及多场音乐会实况。

  作品集中的乐谱由作曲家本人反复修订,将为专业音乐研究者、创作者提供最为可靠的文本。收录的文章也经作者反复筛选、校对,集中反映了傅庚辰的创作观、美学观、文艺观和人生观,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傅庚辰,这是一个在中国乐坛颇有分量的名字:

  他是国家一级作曲,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团长,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第八、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现任第七届中国音协名誉主席、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荣誉委员、中俄友好协会顾问、联合国世界音乐理事会终身荣誉会员等。

  他创作的《地道战》《红星照我去战斗》《红星歌》《映山红》《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雷锋,我们的战友》等作品,历经近半个世纪的时光考验依然散发着独特的魅力;他以自己的创作实践继承并发扬了聂耳、冼星海“为人民服务”的革命音乐传统;他任中国音协主席期间提出“六个抓”的工作框架,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等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并引领着音协工作健康发展;他创立的“金钟奖”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为专业音乐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平台;他提议并促成为老艺术家发放生活补贴,倡议在“金钟奖”中设立老艺术家终身成就奖,给为中国文化事业作出过突出贡献的老艺术家们送去了人民的敬意和党的温暖;他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的多次发言和提交的提案为推动中国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傅庚辰是一个勤奋、多产的作曲家,在他的近千部作品中,“讴歌时代、服务人民、歌唱理想”始终是他的创作主题:

  他的创作几乎伴随着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电影音乐《闪闪的红星》《地道战》《挺进中原》《打击侵略者》等分别表现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文革”后,他以一个艺术家的历史责任感创作了反映“文革”的电影音乐《枫》,并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大胆创作了否定“文革”的歌剧《星光,啊星光》;1991年建党70周年之际出版了革命家诗词歌曲专辑《大江歌》,2003年为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试飞成功写了大型声乐套曲《航天之歌》,2004年为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写了声乐套曲《小平之歌》,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写了交响组曲《地道战留给后世的故事》、交响诗《红星颂》,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写了歌曲《你我一起走》《真爱在人间》,北京奥运会前夕写了歌曲《奥运之火》,2013年为纪念毛泽东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创作了交响组曲《雷锋之歌》……这份沉甸甸的作品目录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作曲家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看到了他心怀天下的博大胸襟。

  傅庚辰认为音乐来自人民,理应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创作是音乐家的使命和职责所在。因此,他从不为技法所累,而是用朴实的音乐刻画生动的形象,深入浅出地表达深刻的思想内容,这是他对冼星海、聂耳革命音乐传统的继承与发扬。担任中国音协主席的十年间,他曾多次谈到歌曲创作的人民性问题,指出音乐工作者要为群众写歌,要写群众能唱、爱唱的歌,因为“历史证明,实践证明,那些紧扣时代脉搏、结构简洁、曲调生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群众歌曲,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巨大的战斗作用”。

  “理想之歌”是傅庚辰心中永恒的主题。近两年,他在哈尔滨、广州、贵阳、南京、合肥、长沙、北京、上海等地举行了多场以“理想之歌”为名的作品音乐会,之所以命名为“理想之歌”,“是想告诉人们,有一种直指内心的声音——理想。”2011年,北京“理想之歌”音乐会结束后,李长春同志握着他的手说:“你是始终追求理想信念的人,特别是用艺术的形式追求理想信念,影响了几代人。”

  作为一个亲历三次战争的革命老人,作为一个党和军队培养起来的音乐家,傅庚辰始终秉持朴素、踏实的创作观、美学观和人生观,而这些宝贵的思想财富对当下中国的文艺创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创作观方面,他提出“现代技法中国化、音乐语言民族化、音乐结构科学化”,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写出老百姓能听、爱听的好作品,只有这样才能不被作曲技术俘虏,写出真正有中国风格的作品。

  在美学观方面,他认为音乐的本质是美,音乐要“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给人以陶冶,给人以欢乐,给人以美的享受”。“文革”期间,为电影《闪闪的红星》创作音乐时,傅庚辰偶然发现了一首因过于抒情而被放弃的歌词,它的简洁质朴深深吸引着他,但用它就要推翻已经写好的三首歌曲及总谱,还要冒政治上的风险。最终,他决定遵从“自己心底的声音”,坚信无论何时“美”都是音乐的本质,于是创作了清泉般滋润了“文革”时期人们焦渴心灵的《映山红》。

  在人生观方面,他始终践行着“诚挚于人生,执著于事业,忠诚于理想”的人生信念,他用自己的作品在中国音乐史、文化史上庄重地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我们相信《傅庚辰作品集》将成为专业音乐界和文艺理论界研究傅庚辰及其创作的宝贵资料,同时也将为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和文化建设事业提供重要的文献资料。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