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魁立谈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发布时间:2013-04-02

  [摘要]我们的传统节日,是调节我们和自己的关系,调节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也调节自己内心的世界。在这三个方面努力创造和谐关系,这是我们的节日体系的核心,也就是说它的精神主旨就在这里。节日体系对于我们整个的民族文化的发展,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会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资料照片

  编者按:4月2日14时,著名民俗专家,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中国传统节日和宗教的关系较疏远,而西方主流节日大多和宗教密切相关

  [网友面具佬]:中国传统节日和西方国家主流的节日,总体来看,有何性质差异?

  【刘魁立】:我觉得中国的传统节日和我们通常所说的宗教的关系比较疏远,而西方的主流节日,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和宗教有密切关系。当然,在他们的节日体系当中,并非是绝对和民间生活及他们自己的传统生活方式无关,但是这些节日就是因为基督教最后成为了大家主要的信仰,而且在他们整个社会生活当中,在普通人的生活方式当中,起到了主导作用,所以在他们节日体系当中就有非常强力的这样一种情况出现。在之前的许多民间性的节日体系,逐渐被替代、被排除。而我们的节日,在这一点上就和他们有很大的不同,如果要看的话,我们第一和自然的关系在节日当中体现得很清楚,另外和时间的进展有很大的关系,就是一年四季的变化在我们这里也体现得特别明显。另外就是人际关系,创造一种社会和谐关系。再有就是自身的调节。我觉得这几方面都是非常好地体现在我们的节日体系当中,这和纪念宗教性的伟人们,以他们的生活作为我们自己节日的主干,可能有非常非常大的区别。 【详细】

  节日的关注度和其重要程度有关

  [网友大清新]:从调查结果来看,大部分人都认为传统节日味道淡了,同时又急切呼吁采取有效手段保护传统节日文化,这种对节日的期待感降低、感觉节日味道变淡,与呼吁保护传统文化的强烈意愿之间所形成反差,反映了怎样的一种社会心理?

  【刘魁立】:我想,一方面当然反映了现实的情况,但另一方面,我个人感觉到可能在我们的认识上也有一点偏差。偏差在于,当你走出城镇,迈步到了乡村,置身于乡村的时候,你就会感觉到节日的那种气氛是非常非常浓,所以就形成了这样一种情况,在城市里面,大家在节日当中并非有一种特别异样的心理、特别异样的感觉,而在乡村,这种情况就不尽然。所以,当我们说节日味道变淡的时候,或许也有这样的情况,城市和农村之间仍然还有一些差异。所以到过年的时候,在北京的大街上也许看不到什么,人变少了,或者偶尔有鞭炮声,大家也和善了。但是到农村不尽然,特别是到元宵节的时候,那种热闹的情形是让人特别特别羡慕的。所以在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就有这样一个情况,不尽然一定是淡了,但是从总体来说,节日的味道是变淡了,就包括农村的热闹程度也不及以前了。 【详细】

  西方节日不会与中国传统节日分庭抗礼

  [网友琴江对语]:中国人自己创造的“光棍节”近年来很流行,一些电子商务企业还借此大做文章,进行所谓的“双11”促销活动,虽然商业化倾向很明显,但是不少“光棍”们似乎也能乐在其中,是不是因为人们感觉传统节日味道越来越淡,太无聊了,所以就创造一些“光棍节”之类几近于恶搞的娱乐化节日?嘉宾对“自创”节日有何看法?对这种“自创”的社会心理能否进行一些分析?

  【刘魁立】:我有这样一种感觉,当我们的劳动强度越来越减弱的时候,当我们的闲暇时间相对变得多一些的时候,生活的水平已经有了相当的提高的时候,也许我们的余暇愿意从事我们自己喜欢的这样一些活动就有更多的空间。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都在寻求一种释放自己,有一种比较好的时间渡过的需求。比如说在地铁里,甚至于包括中年人,或者中年以上的人,特别是青年人,几乎人手都有一个手机,实际上我看了一下,真正做事的极少,绝大部分都在是在看消息、玩游戏等等,实际上,这样一种打发时间,平时即使不在地铁里,在别处也仍然是这样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人们对于节日会有另外一些需求,我觉得这是显而易见的,这种需求不仅体现在对于“洋节”,也体现在我们会找到若干可以引为理由的那样一些时间来为自己做一些相应的娱乐性活动。光棍节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由头,实际上光棍节不会单独一个人过的,他一定是要找几位朋友,大家在一起,这个朋友有可能也同样是光棍,也有可能男光棍,甚至于一些女士们,未婚或者比较大龄的,大家找一个机会,找一个由头,大家共同渡过。你要说他是无聊也未必,因为它是因为无聊引起的,是希望有聊的,所以像这样一些节日,包括一些“洋节”,考虑到他本身的理由和原因,我们就不会轻易地说这个不好,或者那个应该怎么怎么样。 【详细】

  中西方节日文化的共荣是比较难的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调查中,有的受访者认为中西方节日文化应该互相借鉴共融,中西方节日文化有差异,这种共融的可能性是否存在?这种建议反映了人们内心怎样的期待?

  【刘魁立】:我认为这种共融的说法,多多少少是把两种不同性质的东西弄在一起,而这个又不同于我们吃饭吃菜。比如说我们可以吃一个牛排,同时也可以吃饺子,在进餐的时候,也可以最后喝一杯咖啡,前面来一个鸡蛋汤。节日体系可不是这样,节日体系本身是有非常悠久的文化内涵,非常悠久的历史传统。在这样一种完全不相融的历史传统底下,然后让他们有一种思想共融,还是比较难的。我举一个例子,就说情人节,在欧洲、在日本,我也看了咱们的调查,日本的情人节不仅仅是像我们翻译的这样是一个男士和一个女士之间的活动,实际上是所有的男士对所有的女士表示一种亲近,表示一种敬爱,表示一种情感的普遍性的活动,比如说在一个单位里有三个男士,有五个女士,这三个男士就要准备一些礼物分别给这些女士,并没有专门要对于哪一位表示所谓的爱慕之情,不是这样的。所以与其说是情人之间的关系的节日,还不如整个不同性别之间互相尊重的节日。可是我们现在把它翻译成“情人节”之后,就出现了这样一个情况,这是情人之间的节日,至于它的来历,就更有点荒唐了,无论是在西欧也好,还是在其他地方也好,它是一个特殊的活动,宗教性的,带有若干宗教色彩的活动,可是我们现在有时候把它完全世俗化,按照我们理解,根本不去管这些。所以是我刚才说的那句话,他是需要找一个时间,找一个空间,要把自己的情感能够得以释放。应该说,过去我们的节日里,以家庭为核心的节日,关于个人情感的关注也许并不够,这就是和过去的社会形态相关联。所以在这个时候,人们有这种需求,也是无可厚非的,是不应受到责备的。但是将来这些节日和我们的节日里面怎样产生一种共融,我觉得大概不会。也许我们会找到一些非常巧妙的办法,我们大家共同在整个历史进程中逐渐形成或者逐渐创造满足个人情感表达的这样一些机会。 【详细】

  寻求新的形式,让老百姓对节日产生更多的认同感

  [网友看热闹不怕事大]:喜欢西方节日的人不少,但是调查显示即便是这些喜欢的人,也并不了解西方节日文化?这算不算“崇洋”、盲目跟风呢?嘉宾怎么看。

  【刘魁立】:跟风我倒觉得是跟风,但是不一定是“崇洋”。在这些人当中,他们同样的也有一颗中国心嘛,所以我不觉得他们就是由于用这样一个节日来表示自己的“崇洋”。实际上,这些人很关注时尚,很追求新奇,在这个时候,我觉得他并非是一定有那样一种心理,说外国的一切都好,大概不是这样。比如现在有的人去吃麦当劳,并不是因为这是外国的,所以我喜欢它,而是因为这里有许多的方便,它的设备、标准化等等诸如此类的,另外味道的新奇。假定我们同样能够创造出来这样一些,大家同样会喜欢。所以一定要说这些人有“崇洋”的表现,我自己不这么看。 【详细】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