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狱·天堂》
发布时间:2018-03-05

《炼狱·天堂》

冯骥才 编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7年4月出版

  《炼狱·天堂:韩美林口述史》是一本揭示韩美林个人成长的心灵史和特立独行的艺术史的书,也是一本关于两位艺术大家韩美林和冯骥才对生命、历史、现实和艺术的理解与碰撞。《炼狱·天堂:韩美林口述史》分为上卷和下卷,上卷是炼狱,下卷是天堂。炼狱是用口述的方式呈现出韩美林苦难又传奇的人生脉络,也是他的受难史;天堂是冯骥才在对谈中探究这些苦难的经历对韩美林心灵和艺术的影响,极为敏感又准确地建构出韩美林艺术世界的深层内涵,这是艺术的王国,也是美的旅程。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