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敏电影物品捐赠电影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4-04-30

  由中国影协、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国电影博物馆举办的于敏百岁华诞电影物品捐赠展揭幕仪式暨《于敏文集》首发式及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受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委托,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代表中国文联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

  此次捐赠展藏品全部由于敏及其家属向中国电影博物馆无偿捐赠,包括于敏的电影剧本手稿、各时期原版照片、信件书籍、奖杯证书,以及记录和反映其电影创作生活的部分实物等近千件。

  《于敏文集》首发式及座谈会上,与会嘉宾李前宽、陈志强、饶曙光、胡子光、王兴东等,以及于敏之女于晓燕在会上发言,对于敏的创作活动、作品、为人等作了评述和讨论。

  另外,中国电影博物馆还于4月26日至30日举办于敏电影作品专题展映,包括《桥》 《赵一曼》 《高歌猛进》 《炉火正红》等影片。

  于敏是新中国电影的开路人之一, 2005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 2013年获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