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送别著名电影导演谢铁骊
发布时间:2015-07-08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党的忠诚干部,第五、六、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七、八、九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第六届主席和第七、八、九届名誉主席,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荣誉委员,国家有突出贡献艺术家,著名电影导演谢铁骊同志遗体告别仪式7月6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谢铁骊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1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谢铁骊病重期间,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等中国文联领导先后到医院亲切看望慰问。告别仪式上,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童刚等领导,以及谢铁骊生前的亲友同事、众多电影艺术家和观众前来送别。

  谢铁骊1925年12月出生,江苏淮阴人。1940年参加革命,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第一届会长、北京电影制片厂党委书记、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艺术委员会主任。

  谢铁骊导演1958年拍摄了纪录片《翟泉大学》 , 1959年首次独立执导故事片《无名岛》 ,之后相继导演拍摄了《暴风骤雨》 《早春二月》 《千万不要忘记》 《海霞》《大河奔流》 《今夜星光灿烂》 《知音》 《包氏父子》 《红楼梦》 《天网》等数十部影片。

  谢铁骊热爱党的电影事业,对党和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坚持党的文艺方针,将自己毕生精力和全部热情都献给了新中国电影事业。他导演的电影深受广大观众喜爱,他不断创新、执著追求的电影艺术精神和独具特色的导演艺术风格深得中国电影人的敬佩和赞扬,他的艺术作品是中华文化的宝贵财富。

  表演艺术家谢芳与谢铁骊合作的电影《早春二月》是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在她眼中,谢铁骊集温良恭俭让于一身,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艺术大家:“很多人认为孙道临是《早春二月》中萧涧秋的化身,英文好到可以去当翻译,但其实谢铁骊导演比孙道临更像萧涧秋,他拍的就是自己。 ”

  表演艺术家田华坦言,虽然没有跟谢铁骊导演合作过,但对中国电影的热爱却是相同的:“当年他是新四军我是八路军,我们都是为党的文艺事业添砖加瓦。谢铁骊导演拍摄了那么多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给人以启迪并深受观众喜爱的电影,他的去世是中国电影界的重大损失。谢铁骊导演对于艺术理想的坚守,值得更多电影人学习继承。 ”

  导演李少红大学毕业后就进入电影《包氏父子》剧组,担任副导演。“在片场,谢铁骊导演教会了我很多。他总是对我说,电影导演是细节的艺术,无论是剧情结构、镜头调度还是演员表演,都必须把控好细节。他还对我说,拍电影就像捧着一瓢水,哪怕漏掉一滴,都会影响整部影片的品质。 ”李少红说。

  演员蔡明表示,谢铁骊导演是自己的恩师,也是改变其人生轨迹的电影巨匠。“在我12岁那年,谢铁骊导演发掘了我,让我出演了人生中的第一部电影《海霞》 。是他手把手地教会我演戏,将我领上了演员这条道路。他博大精深的艺术功力和亲切慈祥的笑容,至今令我难忘。 ”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