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电影导演艺术家谢铁骊先生追思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07-10

  7月10日上午,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和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著名电影导演艺术家谢铁骊先生追思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主席李雪健,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焦宏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饶曙光、副秘书长李景富、孙崇磊,中国影协副主席王兴东、明振江,中国影协顾问于蓝、于洋、王晓棠、谢芳、谢飞,谢铁骊夫人王遐、女儿谢欣虹、长外孙王孺童,以及来自首都电影界的艺术家代表等40余人出席了追思会。

   

  著名电影导演艺术家谢铁骊先生追思会现场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出席追思会并致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主席李雪健出席追思会 

      

  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主持追思会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焦宏奋出席追思会并讲话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出席追思会 

  追思会上,康健民介绍了谢铁骊导演的艺术成就。谢铁骊1925年出生于江苏淮阴,13岁参加抗日救亡文艺活动成为新四军的一名文艺战士,曾任淮海剧团演员,创作了话剧《吹灯》《三勇士》《海城起义》《官家屯》以及小型京剧、歌剧等;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从事电影工作,先后导演了《无名岛》《暴风骤雨》《早春二月》《海霞》《大河奔流》《今夜星光灿烂》《知音》《包氏父子》《清水湾、淡水湾》《红楼梦》《古墓荒斋》《月落玉长河》《天网》《金秋桂花迟》等数十部优秀影片,是中国第三代导演中的领军者,也是新中国电影的亲历者和见证人。2005年,谢铁骊导演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并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谢铁骊导演曾任中国影协第六届主席,第七届、八届、九届名誉主席。
  夏潮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谢铁骊导演一生“为人民抒写、为人民创作”的艺术情怀,并受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的委托,向谢老的家属和出席追思会的各位老艺术家们表示感谢。
  与会者从不同的角度深切怀念谢铁骊导演。毛羽表示,谢铁骊导演是中国电影界的泰山北斗,艺术造诣之高、创作生涯之长、社会影响之大,在中国电影史上占有突出的地位。他的逝世是电影界的重大损失,令亿万电影观众痛惜。我们要学习谢老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沉热爱,学习谢老矢志不渝的艺术情怀和不断超越自我的探索精神,继承他的优秀品格,为中国电影事业贡献力量。著名表演艺术家谢芳对谢铁骊导演的不幸辞世感到万分悲痛与惋惜,她表示,谢铁骊导演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电影导演中最年轻也是最后一位离世的才子,他的艺术、他的为人一直在我们的印象之中,我们要继续运用电影这一宣传最广、最快、最深的正能量产品,为谋求人类的彻底解放而奋斗。谢铁骊导演生前好友于蓝、于洋、杨静、王晓棠、王好为、李晨声等分享了与谢导交往、合作拍片时的点点滴滴。北京电影制片厂原厂长马秉煜讲述了与谢导交往中的趣事。曾在谢铁骊导演的《今夜星光灿烂》饰演电话兵的黄小雷和《金秋桂花迟》担任女主角的马翎雁讲述了谢铁骊导演在其做人、做事、演戏等方面对他们各自的影响。王孺童也从个人的所知、所见、所感三方面简要忆述了谢导的生平,以示缅怀和追思。
  焦宏奋在总结时对中国文联领导在谢铁骊导演逝世后给予的高度关怀和重视表示感谢。他表示,谢老不仅仅是著名的电影导演、电影艺术家,同时他也是一位社会活动家,在文化、电影事业上给党和国家提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谢老的艺术和精神影响着广大的后辈电影人,我们追思谢老,要学习他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承担起为人民创作优秀作品的责任。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