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导演谢铁骊逝世
发布时间:2015-06-24

  6月19日,著名电影导演、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影协名誉主席谢铁骊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谢铁骊1925年生,江苏淮阴人,是中国“第三代”导演的领军人物,第1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他1940年入淮海军政干部学校学习,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新四军文工团戏剧教员、第三野战军第三十军文工团团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副团长,北京电影制片厂副导演、导演。他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荣誉委员,中国影协副主席、主席、名誉主席。代表作有电影《暴风骤雨》《早春二月》《海霞》《知音》《包氏父子》《红楼梦》等。在中国电影史上,谢铁骊与谢晋两位巨匠并称为“南谢北谢”。

  得知谢铁骊逝世的消息后,电影界人士纷纷表示沉痛哀悼。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表示,谢铁骊导演在中国电影界具有很高的威望,他的去世,令中国电影少了一位旗帜性人物。著名导演谢飞表示,谢铁骊是自己导演路上的导师,教会自己很多艺术和做人的道理。著名导演傅红星认为,谢铁骊导演最大的艺术成就是对中国电影所进行的民族化探索。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