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界追思谢铁骊
发布时间:2015-07-13

  “谢铁骊经历90载岁月沧桑,始终把个人命运、艺术生涯与时代进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连在一起,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家。”7月10日在京举行的著名电影导演艺术家谢铁骊追思会上,数十位曾与谢铁骊有过合作或熟识的电影界人士从不同角度回忆了谢铁骊光辉灿烂的一生。大家认为,曾执导过《早春二月》《暴风骤雨》《海霞》《红楼梦》等经典影片的谢铁骊导演是革命的艺术家,一生对祖国和民族充满忠贞情怀。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在追思会上表示,谢铁骊一生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创作,是深受人民爱戴的艺术家。多年的生活积累和丰富的生活经验,培育了他深厚的人民情怀。谢铁骊的电影创作,始终坚持立足于时代背景,从人民大众中取材,从百姓生活中取材,书写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和时代的进步要求。回顾谢铁骊的一生,他艰辛的奋斗历程、卓越的艺术成就、崇高的道德风范,都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值得永远珍惜的宝贵财富。

  追思会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联合主办。李雪健、康健民、焦宏奋、饶曙光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于蓝、于洋、王晓棠、谢芳、谢飞、明振江、王兴东、马秉煜、王好为、李晨声、张光北等电影艺术家,以及谢铁骊家人参加了追思会。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