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岁王晓棠:文艺工作者要为新时代争口气
发布时间:2015-09-24

  

   著名电影艺术家 王晓棠(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抗战时候我们有抗战精神,我们的中国人民、无名英雄和烈士为中华民族争了一口大气。在新时期,我想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应该为我们新时代争一口气。” 著名电影艺术家王晓棠在参加“文艺走进新时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名家对话”活动时感慨地说。

  刚刚在第3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被授予终身成就奖的著名电影艺术家王晓棠,感觉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一周年之际,身边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化”,“不管是我们本行的荧幕、荧屏,或者是作家、艺术家的其他作品中,他们都把自己的激情用春风化雨的方式融进他的作品里”。

  王晓棠在活动现场坦言,近期在看作家王树增推出的《抗日战争》(第一卷),“因为我在抗战中长大,所以读它特别有感情。这部584页的大书,他用阵亡的烈士们的姓名作为书的尾页,使我特别感动。”

  而在新的时代对于文艺界的同行,81岁王晓棠有着不同常人的“新期待”,“与其说新期待,不如说在新时代我和文艺界的同行们有什么共勉的想法。拿我自己来说,我认为,首先应该具备一个进入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言行。一个人的作品,要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喜欢、记住,你本人要品端行正,否则你的作品是要被打折扣的,甚至会被拿下来的。”

  王晓棠说,“有一位人士曾经说过,世界上所有的人一共分为三类:第一类人是使事情发生的人;第二类人是事情发生了就知道的人;第三类人是事情发生了也不知道,我希望我的同行们属于第一种和第二种人。”

  王晓棠感慨道:“在这么一个盛世中国的新时代,我们应该作出一番自己力所能及的作为。有一个人请教一位哲人,‘人活着靠什么?’哲人答,‘呼吸’。再问,‘呼吸为什么?’答:‘呼为出一口气,吸为争一口气。’抗战时候,我们的抗战精神,我们的中国人民,我们的无名英雄、英雄和我们的烈士真的是为中华民族争了一口大气。我想我们文艺工作者,应该为我们新时代争一口气。”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