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特型演员:王铁成神似 梁春书传承神韵
发布时间:2019-07-31

  从20世纪70年代末,电影中第一次出现周恩来的形象后,先后有多位特型演员在不同影片中成功地扮演过不同历史时期的周恩来,但其中最让观众首肯的是王铁成、孙维民、刘劲等。近几年,素有“小铁成”之称的山西省话剧院梁春书传承王铁成神韵,继承师傅的方言流派。在《红军东征》、《刘伯承元帅》、《毛泽东和齐白石》等影片中扮演的周总理形象深受观众喜爱。

最神似的周恩来:王铁成

  王铁成是饰演周恩来公认的最感人的,也是最神似的特型演员。1961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后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员。1977年演出话剧《转折》,第一次在舞台上饰演周恩来,后在话剧《报童》、《喜哥》,以及大型歌舞《中国革命之歌》中饰演周恩来。1978年在影片《大河奔流》中第一次在银幕上饰演周恩来。1979年在影片《李四光》中饰演周恩来,获文化部青年优秀创作奖。1991年在影片《周恩来》中成功地塑造出真实感人的周恩来的艺术形象,于1992年获第十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第十五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

梁春书:传承师傅神韵 演绎一代伟人情怀

  梁春书曾是一个在泥土里摸爬滚打的农村娃,如今,在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王铁成的悉心栽培之下,他已蜕变为颇具建树的特型演员,素有“小铁成”之称的全国唯一方言派特型演员。尽管如此,梁春书仍旧保持着谦逊的态度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摸索着,“我就像是一块钟表,每当时针刚刚走过12之时,我就会重新将其拨回至6,因为过了12点之后就开始走下坡路了,我要让自己每一天都在爬着坡,用自己所挥洒的汗水奉献给社会一种别样的精彩。”

  迄今为止,梁春书已在多部影视剧中成功饰演周恩来,如《红军东征》、《刘伯承元帅》、《我的青春在延安》、《毛泽东与齐白石》、《中国外交家》等。

刘劲:周恩来的眼神演绝了

  在塑造长征时期的周恩来时,刘劲特别注意将心里的一些东西外化出来,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在眼神的运用上。比如有一场戏就处理得特别好:因为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李德将刘伯承的总参谋长职务免掉了,周恩来心里也很不平,但他还要代表组织做刘伯承的工作,整场戏他没有面对刘伯承,而是背对刘伯承站着,刘伯承没有一句怨言,反而宽慰周恩来,表示接受新的任务。此时,警卫员报告了陈毅负伤的消息,周恩来压抑在心里的东西瞬间全部爆发出来了,他猛地转过身来,眼睛喷着火,几乎是喊着说出了一句话:“只要陈毅还有一口气,就要把他接回瑞金来治疗!”对战友的关切和内心巨大的压力此时全外化出来了。对于刘劲塑造的长征中的周恩来,该剧责编关润琳评价说:“他那独特的眼神,再配上大胡子,在长征那种背景下使人物显得特别深沉,特别具有神采。”(记者:)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