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畔》首映 秦怡自编自演“不封箱”
发布时间:2015-06-23

  “活到老、演到老,我还要继续拍……我就是一个演员。”94岁高龄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终于实现了萦绕在她心头10多年的一个电影梦。由秦怡自编、自演、领衔出品的电影新作《青海湖畔》作为上海电影节的“压轴大戏”之一,21日举行了全球首映。

  秦怡在年轻一代电影人的搀扶下走上舞台。她说:“如果拍得不好,观众可以批评我们,不管是多严厉的批评,大家可以提出来,但我会坚持拍下去,不断努力、不断进步。”

  2014年秋,秦怡要以93岁的年纪挑战赴青藏高原取景拍戏的难题,当时电影界都为之捏了一把汗。临出发前,秦怡对记者说,自己一辈子当演员,一辈子都在学习,觉得这是自己做人的根本,既然酝酿了这么多年,剧本也有了,就要去做。

  “故事写的是青藏高原上的事情,也有人劝我在上海的棚里搭个布景,也就拍了。我想这不行,要对得起观众,对得起艺术创作,就得亲自上高原走一回。”秦怡说。

  秦怡早年经历了抗战烽火,在话剧和电影舞台上成绩斐然,她在《青春之歌》《铁道游击队》《女篮五号》《雷雨》的作品中的表现,至今令影迷难忘。这一次自编、自演的角色,秦怡坚持要在自己的艺术生涯中寻求自我突破。

  秦怡平时爱看书、读报,她笔下的气象工作者梅欣怡的形象,是从她早年看到的新闻报道中提炼而来,故事又进行了进一步的艺术抽象和加工,并与青藏铁路的建设联系在了一起。

  秦怡认为,电影故事有很多种,描写科技工作者工作和生活状态的作品不能少,“特别在今天这个时代,技术那么发达了,大家更不能忘记那些曾经为国家、为人类奉献的科学家”。

  “三万字的剧本只花了一个半月就写完了,几乎是一气呵成,写作时我饱含热泪,一边写、一边演,把每个人物都演完,剧本就出来了。”她激动地说。

  当谈及上高原拍戏时的身体状况,秦怡却是有些“轻描淡写”:“我自己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拍摄过程也没有感觉到太大的吃力。有一回拍爬雪山的戏,我记得没有人拉我,我就上去了。到了山顶,导演让我喘口气,我说为什么要喘气,原来导演是怕我累着,我就假装喘了喘。”

  据秦怡身边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青海之行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秦怡的身体。从高原回到上海的第三天,她发现一条腿不能动弹,后来进行了康复治疗,一直处于缓慢康复阶段。

  当《青海湖畔》首映时,无人机俯拍的湛蓝青海湖、绿油油的草坡、金灿灿的野花映入观众眼帘,秦怡看着银幕上自己扮演的“梅欣怡”,情不自禁地露出舒心的微笑。

  秦怡说:“这不是我的最后一部作品,我不会封箱,我还在酝酿新的剧本。”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