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怡简介
发布时间:2018-10-31

秦怡艺术档案

  秦怡,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1922年2月4日出生在上海一个封建大家庭,秦怡自幼就对文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校时曾参加活报剧《放下你的鞭子》的演出。随后,参加“中国万岁”剧团。1938年,在上海中华职业学校肄业后,前往武汉参加抗日宣传活动。同年,来到大后方重庆,进入中国电影制片厂当实习演员,参演《好丈夫》、《保家乡》、《日本间谍》等电影的拍摄。 1941年,离开中国电影制片厂,进入中华剧艺社,成为该社演员。在较长时间的话剧舞台实践中,其演技不断进步和提高,相继参加《草木皆兵》、《戏剧春秋》《天国春秋》《董小宛》等进步话剧的演出。1947年,在抗战胜利两年后重回上海,相继主演故事影片《无名氏》、《大地春回》、《海茫茫》、《忠义之家》、《母亲》、《遥远的爱》、《失去的爱情》;1950年,主演上海电影制片厂第一部故事片《农家乐》;1951年,主演故事片《两家春》,该片获得国家文化部1949-1955年优秀影片三等奖;1956年,主演故事片《铁道游击队》、《马兰花开》,参演故事片《哥哥和妹妹》;1957年,主演新中国第一部体育题材彩色故事片《女篮五号》,该片获得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国际电影节银奖和墨西哥国际电影节银奖;1958年,主演故事片《红色的种子》;1959年,参演故事片《青春之歌》和《林则徐》,均入选建国十周年献礼片;1960年,主演故事片《摩雅傣》;1963年,主演故事片《北国江南》;1965年,主演故事片《浪涛滚滚》;1975年,参演故事片《征途》;八十年代初,出任上影演员剧团团长。相继主演和参演《风浪》、《苦恼人的笑》、《海外赤子》、《青山夕照》、《雷雨》、《张衡》、《倔强的女人》、《闺阁情怨》、《梦非梦》、《我坚强的小船》、《情醉富春江》、《青海湖畔》、《妖猫传》等故事片的拍摄。1982年,凭借主演电视剧《上海屋檐下》,获得第一届大众电视金鹰奖优秀女演员奖。曾在《母仪天下》等电视剧出演角色。1995年,获中国电影世纪奖最佳女演员奖,同年荣获“中华影星”称号;2005年,在中国电影诞生百年纪念活动中,荣获国家文化部广电总局联合人事部表彰的“国家突出贡献艺术家”称号,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评选的“百年百位优秀电影演员”之一;2008 年,获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2009年,获全国妇联和《人民日报》等十一家全国媒体授予的“中国十大女杰”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年,获第1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终身成就奖”,举办从艺70周年电影回顾展。 2010年,被评选为“十大感动母亲”,荣获“母亲真情杯”奖。

  秦怡的美,来自她的外表,更出于她坚毅柔韧的性格和对人生的信仰。著名剧作家吴祖光在随笔《秦娘美》里曾形容道:“秦怡具有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身处逆境而从不灰心丧志。能够以极大的韧性迎接苦难并克服苦难。永远表现为从容不迫。”作为一代跨世纪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以其精湛的演技在银幕上所塑造出众多的艺术形象,曾经影响了几代观众并春风化雨般地滋润着他们的心田。如今的秦怡老师已经高达98寿辰,让我们由衷地祝愿这位人美心灵更美的著名老艺术家健康长寿!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