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琳:点滴往事记录从艺之路
发布时间:2013-07-23

朱琳

  话剧是以对话为主的戏剧表现形式,这个于1907年传入我国的剧种,至今已有106年的历史。在这期间,有一位江苏海州女子为中国的话剧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她从14岁开始演戏,一直演到76岁,创造了蔡文姬、鲁侍萍、刘凤仙、琳达等50多个光彩照人的舞台艺术形象。她的舞台形象美丽脱俗、雍容华贵,还被誉为台词权威。韵味悠长的独特道白,形成了她独特的表演风格。

  她就是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称号、人称北京人艺“第一青衣”的著名话剧演员朱琳。

  年初,笔者采访了这位90岁的表演艺术家。在北京东直门外一幢单元楼里,我们见到了朱琳。她身着大红色的毛衣,看上去洋溢着年轻人的精气神儿,说起话来底气十足,目光炯炯。斑白的短发整齐向后梳起,方形脸,大眼睛,白皮肤,丹唇轻点绛红,虽是居家打扮,也能看出她曾是一位丽人。虽然记忆力有所减退,日常琐碎之事常常遗忘,但说起从艺生涯中的点点滴滴,她却是记忆犹新。幕幕往事,就如同发生在昨日一般。

  遇到的都是最有名的导演

  朱琳的父亲原是富家子弟,想走实业救国之路,却在朱琳出生前就败掉了全部家产。因此,朱琳的童年经历了一段异常艰难的岁月。父亲很早就过世了,母亲靠着在教会学校做教工的微薄收入来养活她和姐姐。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朱琳的家乡江苏海州处于硝烟战火之中。当时,只有14岁的朱琳被迫离开家乡,到淮阴长虹剧社当起了话剧演员。

  随着战局愈发紧张,朱琳被剧社送往武昌,并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敌演出队。在此期间,朱琳参加了20多个剧目的演出。这个在进入演剧队前还不知道该怎样演戏的小姑娘,逐渐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在此期间,朱琳还结识了周恩来。周恩来在朱琳日后的舞台生涯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朱琳回忆道:“我1938年参加演剧队,那个时候我15岁,我第一次和总理接触,就是听他讲抗日战争。他讲完了以后,就到我们宿舍参观。大家都是拿砖头铺上一个铺板,就我一个人睡行军床,总理发现了,说这是谁睡的啊,这么讲究。我一听他讲话是淮阴口音,我就讲是我的。他后来知道我的年龄了,就跟我们队长讲,他说你们对于这样的小同志要很好地照顾,要帮助她学习。”

  1942年,著名剧作家田汉完成了剧本《秋声赋》,这是一部批判当局投降主义的剧作,他希望朱琳能出演女主角。朱琳回忆说:“田汉从演剧队把我接到桂林演这个戏,他说国民党要禁演,可能还会采取恶劣手段,你怕吗?我说:‘你都敢写,我就敢演。’”

  “你敢写我就敢演。”田汉在日后创作话剧《关汉卿》时,引用了朱琳这句话,成为剧中人珠帘秀最令人难忘的经典台词。抗战胜利以后,主演过《大雷雨》、《名优之死》等剧目的朱琳,已经成了舞台明星。

  作为一名蜚声中外的表演艺术家,朱琳始终觉得自己很幸运。谈及自己的人生和舞台艺术,她总是十分谦逊,总要提到曾经提携、帮助过她的大导演们。她一再强调,没有他们,就没有她的今天。“我在艺术上是极为幸运的,遇到的都是国家最有名的导演。我的成长与这些导演很有关系。”朱琳说。

   话剧《蔡文姬》奠定“中国话剧皇后”的根基

  新中国成立以后,朱琳先是在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工作。1953年,朱琳转入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此时的北京人艺已经排演了老舍的《龙须沟》,确立了现实主义的创作方向。1953年11月,北京人艺开始排演话剧《雷雨》。《雷雨》是1933年剧作家曹禺创作的第一部戏剧作品,也是他的成名作,初到北京人艺的朱琳在剧中饰演鲁妈鲁侍萍,这一年,朱琳30岁,鲁侍萍在剧中是一个在旧中国被欺辱的年迈母亲的形象,由于没有类似的生活经历,朱琳对人物的许多行为感到难以理解。

  “当时,第一场戏总理就去看了。没过两天,他让邓大姐给我们办公室打了一个电话,说朱琳有一句台词怎么没说。这句台词是‘凭什么打我的儿子!’我就说,我一说这句台词,就跟说相声似的,观众就乐,一乐就破坏了整个场上的情绪。后来总理就说,你要说得好,观众就不会乐的。你好好研究一下,演员对重要的台词要下功夫。”朱琳说,“后来我慢慢地琢磨、体会,改变了说法,把握这一句人物的心理和感情。改变以后,观众再也没笑过,我后来就告诉总理,我说我改了,观众再也没有笑。”

  1954年,《雷雨》公演,售票处出现了观众深夜带着棉被排队买票的情况。《雷雨》连演了70场。

  朱琳以台词的娴熟到位、舞台表演的精湛准确,在北京人艺站稳了脚跟。《雷雨》这部剧作让朱琳意识到,应该尝试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要不断开拓自己的戏路。随后,朱琳连续主演了《带枪的人》、《虎符》这些中外名剧,形成了颇具风范的表演风格,于是被称为北京人艺的“第一青衣”。

  1959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公演四幕历史话剧《蔡文姬》,在剧中饰演蔡文姬的是当时36岁的朱琳。在这部话剧中,朱琳自弹自唱了剧中的曲目《胡笳十八拍》,结合剧中大段的文言诗词的念白,吐字清晰,归韵圆润,共鸣舒畅,送音悠远,塑造了一位高贵优雅又激昂无惧的蔡文姬形象。朱琳一时又被人们称为北京人艺的“台词专家”。

  这部话剧在全国巡演300多场,成为北京人艺话剧民族化的经典剧目,也成为了朱琳舞台表演的代表作品。

  朱琳回忆道:“后来,郭沫若给我写了一首诗:‘辨琴传早慧,不朽是胡笳,沙漠风沙烈,催放一奇花。’他说朱琳演蔡文姬能传神,后来又让我演武则天。曹禺对我有个评价,他说你演蔡文姬到演武则天3年的时间,演出了完全不同的风格。”

  话剧《蔡文姬》奠定了朱琳“中国话剧皇后”的根基。

  上世纪50年代,北京人艺的导演提出了话剧民族化的大胆设想,开始了话剧借鉴中国戏曲的尝试。此时,北京人艺导演焦菊隐和编剧郭沫若重排了历史剧《虎符》。在这部话剧中,导演引用了传统戏剧中的锣鼓经和水袖的表演要素。朱琳在剧中饰演了主角如姬夫人。如姬夫人是战国时代魏王的王妃,朱琳要结合戏曲表演把这个角色塑造成外柔内刚的人物形象。

  朱琳说:“那个戏是焦菊隐实现话剧民族化的起点。我们首先学京戏,梅兰芳、程砚秋都看了,还请裘盛戎开讲座,程砚秋的大弟子赵荣琛来指点我们。我们练水袖、练各种舞台动作。当时,总理看了,郭沫若也看了,还有周扬,他们对于我最后一段的大段独白非常赞成,说很感动人。”

  得到了挑剔的米勒的赞扬

  1978年5月的一个傍晚,首都剧场热闹非凡,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正在演出保留剧目《蔡文姬》。这台轰动一时的四幕历史话剧,在尘封多年之后,依旧熠熠生辉。

  朱琳回忆说:“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恢复了《蔡文姬》的演出。当时郭老已经病重了,我们赶着排练《蔡文姬》,那时我已经55岁。《蔡文姬》的演出很轰动,买票的观众把剧场的院墙都挤塌了。一个朋友当时还写信给我,他说10多年没看过这样的戏了,真好啊!”

  80年代,随着话剧《茶馆》远赴德国、法国演出,北京人艺开始了恢复传统经典,推出新人新作,引进国际经典剧目等一系列举措。年过花甲之年的朱琳再次登台。

  从1982年起,朱琳先后在《贵妇还乡》、《洋麻将》、《推销员之死》3部不同流派的世界名剧中塑造了3个性格迥异的外国老妇形象。

  80年代,北京人艺上演了《推销员之死》,并特意请剧作者阿瑟·米勒来京担任指导。朱琳饰演推销员的妻子琳达,这是一个表面柔弱、逆来顺受,内心却毅力坚强、豁达乐观的女性。朱琳的表演得到了挑剔的剧作者米勒的赞扬。

  朱琳回忆说:“它是外国戏,而且是美国最有名的剧作家和导演亲自来排的,对我的评价高。阿瑟·米勒觉得很奇怪,说你们中国的演员很聪明。我说我们就把外国戏当成中国戏来演。”

  2007年4月,朱琳和于是之、欧阳山尊等“老搭档”一起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称号。2010年,曹禺诞辰100周年,87岁的朱琳再次登上了舞台。朱琳说,这也许是她最后一场演出,但当她站在舞台上那一刻,她感到无比的幸福。

  如今,朱琳离开了她热爱的话剧舞台,正安详地颐养天年。朱琳家中的墙上挂满名人字画,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墙上一幅幅不同时期的剧照,展示柜中一件件藏着故事的纪念品。它们记录着朱琳所走过的艺术之路。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