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光覃与朱琳:他们一起在舞台上闪光
发布时间:2015-08-17

刁光覃和朱琳

  刁光覃和朱琳是北京人艺现实主义创作道路的探索者和创立者,也是北京人艺演剧风格形成的实践者和奠基者,是《中国大百科全书》戏剧卷唯一被载入其中的一对共同从事话剧艺术的夫妻。

  今年是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刁光覃诞辰一百周年,今年7月,刁光覃的夫人,92岁的话剧表演艺术家朱琳逝世。北京人艺院长任鸣这样评价他们:“一起在舞台上闪光,在生活中携手,一起创造了杰出的艺术人生。”为了纪念和缅怀这对话剧舞台上的伉俪,北京人艺拍摄了16集人物传记片《话剧大师——刁光覃与朱琳》,于8月10日至26日在BTV文艺频道和纪实频道播出。

  拍了传记片,交上答卷了

  北京人艺有给剧院的老艺术家拍专题片的传统,负责该项工作的北京人艺影视中心主任李春立称:“我们的片子,要比舞台上演两个戏重要,因为把历史留下来了。”剧院的很多老艺术家见到他时总会问:“最近在拍谁?”给他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苏民拉着他的手说:“我发现有个现象挺可怕,我们剧院50岁上下的人都没有看过刁光覃的演出,40岁左右的人,都没有见过刁光覃,甚至很多人谈起来不知道刁光覃是何许人也。这个工作要早一点补上,否则是剧院的一大损失。”如今历时两年,《话剧大师——刁光覃与朱琳》终于拍摄完成,李春立说:“今天交上答卷了。”

  刁光覃于1952年进入北京人艺,是北京人艺的演员、导演,曾任北京人艺副院长、艺委会主任。他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塑造了几十个古今中外的人物形象,包括《带枪的人》中的列宁,《蔡文姬》中的曹操,《胆剑篇》中的勾践,《李国瑞》中的李国瑞等,均成为中国话剧舞台上的经典形象。同样是1952年,朱琳进入北京人艺,自饰演《雷雨》中的鲁侍萍始,她成为北京人艺挑大梁的演员,70多年的舞台生涯一共塑造了50多个人物形象,比如《虎符》中的如姬,《蔡文姬》中的蔡文姬,《贵妇还乡》中的克莱尔,《推销员之死》中的琳达等。刁光覃和朱琳是北京人艺现实主义创作道路的探索者和创立者,也是北京人艺演剧风格形成的实践者和奠基者,是《中国大百科全书》戏剧卷唯一被载入其中的一对共同从事话剧艺术的夫妻。

  人物传记片《话剧大师——刁光覃与朱琳》讲述了两人的一生,并着重讲述其艺术之路。摄制组在前期进行了大量细致的资料搜集整理工作,共拍摄资料照片、演出剧照3000余张,拍摄相关书籍和报刊以及大量珍贵历史文献资料500余篇。为真实再现历史,除了用“情景再现”的方式演绎两人的人生故事,摄制组还沿着刁光覃和朱琳从事演剧活动的历史足迹,历时三个多月进行实地考察、采访和拍摄,行程达几万公里,获得了大量有价值的影像资料。摄制组还采访了郑榕、蓝天野、苏民、田本相、童道明、王育生、濮存昕等40多位表演艺术家及戏剧专家。在传记片中,他们分别讲述了自己眼中的刁光覃和朱琳。

  “我们忘了他其实还是一位伟大的导演”

  在日前举办的《话剧大师——刁光覃与朱琳》开播座谈会上,北京人艺演员杨立新表示,刁光覃和朱琳这样的老艺术家是北京人艺一笔巨大的财富。在他看来,刁光覃不仅在表演上是大师,在导演上也是。1980年,刁光覃执导《日出》,让杨立新演方达生。“当时我23岁,现在想起来就是一个孩子。方达生是个很难演的角色。”他回忆在排练过程中刁光覃教给他的表演方法:“思想怎么演?演不了,只能用行为来表达。比如一个人拿起水杯来,掀起盖儿就喝,就是没事儿;如果掀起盖儿没喝,到了嘴边停住,吹着水,就是有事儿。”

  那时候杨立新就懂了:思想可以外化,通过行动来描述,重要的是有表演的方法。他说,这些方法对年轻演员特别有用。当时的他见到刁光覃是心生崇敬的:“他在楼道里迎面走来,他没有笑,但你觉得他是亲切的,他没有跟你瞪眼,但你能感觉到威严。”

  在文艺评论家钟艺兵看来,现在我们的话剧舞台上很难再出现刁光覃这样的人,也很难达到他那样的成就,他所经历的时代也很难再重复。“刁光覃之所以成为刁光覃,成为一个艺术大师,离不开他一生的经历。”钟艺兵将其总结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他学生时代,从小接触戏剧,热爱戏剧演出;第二个阶段,抗日战争爆发后,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他从事抗日演剧活动;第三个阶段,是他进入北京人艺后,和焦菊隐志同道合,在焦的引导下,成为一名卓越的表演艺术家。

  “最可贵的是,在刁光覃的晚年,即将走到人生的最后阶段时,他没有停留在我只是一个演员,而是把他一生的经验积累都用在了后期导演的作品上。”钟艺兵感慨。这一时期,刁光覃执导了《日出》《小井胡同》《狗儿爷涅槃》等话剧作品。在钟艺兵眼中,《狗儿爷涅槃》是新时期北京人艺话剧作品中的高峰,也是刁光覃执导作品中的高峰,“他吸收了国外戏剧的一些表现手段,又结合了民族戏曲”。“我们对刁光覃的理解和研究不够,在一系列的宣传中,只宣传他是了不起的表演艺术家,而忘记了他最后达到的高峰,是一个伟大的导演。他是真正地接过焦先生没有完成的中国话剧民族化的事业,使北京人艺继续走民族化的道路。”钟艺兵表示。

  “她的脚步被称为诗人的脚步”

  2012年,90岁高龄的朱琳,在北京人艺原创大戏《甲子园》中饰演王奶奶。这基于她对话剧舞台的热爱和渴望。当初知道要排这部戏时,她就为自己争取:“如果有坐在轮椅上的老太太的角色,就让我来演。”剧院为此专门为她写了这么一个角色。在几分钟的出场里,朱琳给王奶奶加了台词:“哎,你们看,火葬场怎么还排队呀?老伴儿唉,慢点儿走,过些日子我穿上你给我买的小牛皮鞋,来跟你做伴儿……”她借此表达对老伴儿刁光覃的怀念。

  著名戏剧评论家田本相这样评价这位北京人艺舞台上的一代大青衣:“她有贵族气,这种高贵的气质在中国话剧界的女演员中很少。贵族气度有几个关键词:荣誉、尊严、宽容、自信、自律、克己。这几个关键词概括了她一生的精神和道路。她被称为‘鲁侍萍第一人’,最可贵的是她演出了鲁侍萍的文气,特别注意知书达理,这跟别人不一样。”在他看来,朱琳身上的贵族气质和角色互动起来了,“角色影响她,她的人格融入了角色,这很了不起”。

  北京人艺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郑榕回忆,当年北京人艺提出话剧民族化实验后,大批演员反对,朱琳也是其中之一,但后来她成为民族化实验中最有成就的一个话剧演员。“民族化实验主要贯穿的一条线就是虚实的问题。”郑榕说,从《虎符》到《蔡文姬》,从布景到灯光等,逐渐在解决虚实问题,但在演员的表演上,这个问题没有完全解决。“《蔡文姬》作为焦菊隐民族化实验的第二部作品,没有达到完美,表演是突出的问题。演员表演过火,不自然。但是朱琳在其中的表演得到了认可,她那种含而不露的表演,非常契合中国人的审美标准。她的脚步被称为诗人的脚步,她的目光被称为诗人的目光。”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