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捉放曹》
发布时间:2014-03-07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京剧《捉放曹》说的是:三国时,曹操刺杀董卓未遂,改装逃走,至中牟县被擒。公堂上,曹操用言语打动县令陈宫,使其弃官一同逃走。两人行至成皋,遇到曹父故友吕伯奢,吕伯奢盛邀曹、陈至庄中,杀猪款待。曹操闻得磨刀霍霍,误以为吕欲加害,便杀死吕氏全家,焚庄逃走。陈宫见曹心毒手狠,枉杀无辜,十分懊悔;宿店时,趁曹操熟睡时独自离去。

  1、陈宫:谭富英 录音,谭元寿 配像;

  2、曹操:裘盛戎 录音,孟广禄 配像。

  (《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 20140227 京剧《捉放曹》)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