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元寿简介
发布时间:2018-12-25
谭元寿艺术简历
  谭元寿(1928——)国家一级演员,工老生,宗谭派。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人。出身于梨园世家,谭门第五代传人,曾祖父谭鑫培为谭派创始人,祖父谭小培、父亲谭富英(“四大须生”之一)均继承谭派。1938年入富连成社科班,从雷喜福、张连福、刘盛通学老生,从王连平、茹富兰学武生。1945年出科后,曾为荀慧生“挎刀”,参加裘盛戎的班社。1949年自行挑班。1954年加盟北京京剧团,在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赵燕侠等流派艺术大师领衔的艺术氛围中,演技逐年走向精到娴熟、渐成大家气候。他嗓音高亢,功底扎实,较全面地继承了谭派的艺术风格,又借鉴了余派传人李少春的表演,是一位文武兼备的老生演员。对于谭门本派的《定军山》《南阳关》《战太平》《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问樵闹府•打棍出箱》《秦琼卖马》《桑园寄子》《黑水国》等驾轻驭熟,象《打金砖》《野猪林》《连环套》这样亦文亦武极见功夫的剧目也是他的拿手好戏。他不仅在继承传统戏方面卓有成就,还排演了一些现代戏,《沙家浜》中郭建光一角最为观众所熟知。其子谭孝曾、其孙谭正岩均承袭祖业,为观众所熟知。弟子有王平、张克、王立军、韩胜存等。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